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寶雲山頂-忠靈塔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9




香港的忠靈塔

遠東不少地區隨著日軍閥國於上世紀30至40年代的大規模侵略,於戰後都分別被日本政府在當地建立忠靈塔,以祭祀及紀念為國捐軀的皇軍,而建於香港的忠靈塔便是其中之一。

香港與日軍展開短短十八天的香港保衛戰,由於雙方軍力懸殊,英軍仍勇於作戰至最後,終在寡不敵眾下於19411225黃昏港督楊慕琦被迫向日軍簽署投降,自此香港展開為期三年零八個月的黑暗淪陷時期。

日本閥國最初佔領香港時,開始著手計劃築建一座特別的忠靈塔,選址看中了原為港英政府計劃興建新港督府的金馬倫山頂(今稱寶雲山),亦因利成便取用在該處原有的大麻石來興建19422月奠基。

忠靈塔建有數米高的基座塔身高80,重約900噸,全以大麻石砌成,屹立在金馬倫山向北的一個海拔約320高山崗頂。由於當時未發展為現代化城市,高樓大廈不多,該座矚目的巨塔座落港島一橫列山頭的中間位置,故在港九兩岸均可輕易看到。日軍是有心將忠靈塔成為港島的地標。

日軍閥國對於陣亡而有功的將領崇祀非常,甚至在香港亦有佔據一些私人地方設立神社來供奉,而忠靈塔是特別為了曾為國捐軀的日軍官兵而建忠靈塔工程的設計,盡費心思,且費用龐大,由於當時日本亦要照顧日港兩地民生,經費嚴重不足,從奠基日起計直至日本投降當日,歷時三年仍完成不到一半。1945815英國接收回香港,後於1947226下午4 時半忠靈塔遂被駐港英軍以爆破方式炸毀,只餘下該塔的基座

有傳聞日軍在興建忠靈塔時,將一把日式軍用長劍作為風水物埋在塔底,以冀運用神秘的玄學來庇佑皇軍能大殺四方,所向無敵,可惜未能如願,其後日本國更到美國兩顆原子彈而立即無條件投降戰後忠靈塔被爆破,該把被傳埋在塔底的長劍不知所終,有點耐人尋味。此外,忠靈塔對下山頂道寬闊的彎位有個似是防空洞,亦傳可能是通往塔基的地底入口,該彎位現已成為避車處。

戰後的1951忠靈塔原址的基座之上改建成樓高三層的米黃色樓宇,名為金馬倫大廈,而大麻牆的基座仍獲得保留一直至今


(剪輯資料)




 
香港忠靈塔


 
歷史圖片


 
炸毀巨塔


 
忠靈塔遺址


 
塔底基座


 
單邊角位


.
.

>>>>>>>>>
    • Kingmen     201156
    •                   就是這照片?另我回想起80's因工作需要, 曾經是上過No.34, 因為圖中的[升降機]! 特別在它是"斜線"上升的, 所以才肯定自己上過去! 在香港的升降機大多是垂直升降的. No.34正正坐落於「忠靈塔」地基上, 是沒有車路可上?? 但四周也有樓梯上落. 18-12-2009【明報專訊】由馬來西亞山錫礦大王 陸佑家族持有的山頂「金馬倫大廈」(Cameron Mansions),以6.7億元轉手,由於新承接的公 司,4位董事中其中2位為陸佑孫女,市場人士估計交易屬 內部轉讓。
回覆 南朗 L J     201157
                           謝謝你的資料, 下面有blog友留言都說是斜的升降機,
                          
閣下曾乘過應該很慶幸呀 ~ ! 我地好多人只係睇相或遙望咋!
 
>>>>>>>>>>
    • Yahoo! 用戶     2011423
    •                         十幾年前網上資料貧乏﹐在newsgroup問沒有人知道忠靈塔在哪裡﹐有書說在金馬倫山﹐走崎嶇小徑上頂﹐只有幾塊天然巨石﹐於是在附近散步﹐看到這金馬倫大廈﹐才想起原來這個大廈名就是沿用所謂金馬倫山﹗問我爸爸﹐他說有車路直達塔址的。今天很多人知道忠靈塔位置﹐是互聯網的功勞。
回覆 南朗 L J     2011423
                           謝謝你的資料,
                          
我大多係從日佔史書籍和歷史照片得知忠靈塔址; 另外互聯網亦功不可沒!
 
>>>>>>>>>>>
    • asdf001997     20101122
    •                       那色斜斜的牆..........是打斜的升降機........ 多謝介紹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3
                           呀, 仁哥, 咁都比你走埋去, 裝到係條打斜既升降機既?
                          
另外, 我搵到塊擬似 8 號仔啦~ 呢個角度幾似係柱石, 灣仔峽道近出口就到八爪魚....
                           
走港島中部-三峽1
                           
擬似界石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