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柏架山-戰爐灶遺址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8




柏架山 戰時野外爐灶遺址

港島柏架山的戰時爐灶遺址,位於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擴建部分) 的鰂魚涌樹木研習徑內,途中可一睹建於19381939年的兩個四組野外爐灶遺址,也是現時唯一所發現及保留下來的戰灶遺跡。除爐灶外,附近還發現一些儲糧庫和疑似當時用來匿藏的山洞等殘跡。

193810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日軍佔領廣州後,面對日本的威脅,港英政府不得不為抗戰作好準備,包括統制糧食、灌輸防空知識、加強救護訓練,以及在人口稠密的地區興建防空洞等。柏架山西北麓的四組野外爐灶,便是這段時期設置的備戰之一,目的是供市民在戰亂期間作煮食之用。

1941128起,日軍揮軍南下,11日至13日攻克新界及九龍後,日軍在中間的 4 天內休息備戰港島,蟄伏不動。於18日晚在硝煙中渡海至港島鯉魚門海峽及北角一帶強行登陸,英軍與日軍曾在鯉魚門砲台海岸激起了一場漫天烽火的戰鬥。除北角至柴灣一帶即被日軍攻克外,半山的寶馬山和柏架山也迅速被日軍佔領,而當時匿藏在柏架山上或山洞裡的居民都來不及使用這些爐灶避過戰禍。

香港保衛戰事由1941128 25日晚投降為止,僅僅維持了18天便告結束。駐守最後防線的港島於19日在黃泥涌峽與日軍連場激戰,雙方都死傷慘烈,而整個港島更在數天內便告淪陷。這些野外爐灶從來未經使用,戰後一直被荒置在山上,雜草叢生。由於柏架山上一帶發展不大,該等野外爐灶得以保留下來,成為另類自然教育徑的一份子,以及供人憑弔。

 
(剪輯資料) 



 
爐灶遺址


 
野外爐灶


 
長方排列


 
大鑊爐底


 
口位


 
孤獨爐灶


 
中間分界


 
四方一組


 
高低灶台


 
雜草叢生


 
平民爐灶


 
灶旁牌字


 
戰灶簡介


 
樹木研習徑入口


.
.

>>>>>>>>>
    • asdf001997     200931
    •                      有空我也去走走看

回覆 南朗 L J     200932
                           of course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