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卑路乍砲台-寶翠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20




卑路乍砲台遺址 / 寶翠園

早期西環有條主要雙向的大馬路,名為卑路乍街,對開海旁的堆填區海灣,被稱卑路乍灣,其旁的臨時公園則稱卑路乍灣公園,而卑路乍街之上的西環山,高約百米,上設有防衛港島的西砲台,稱為卑路乍砲台,都是以英國海軍指揮官(Edward Belcher愛德華卑路乍而命名,以紀念他早期對香港防衛和測量功績作出的貢獻。

1840-1841年中英鴉片戰爭,英方戰勝後便命令英海指揮官卑路乍作為先遣部隊,並負責測量香港地形,後測量得上環臨海有一塊高地可作駐紮軍營。1841125曰上午8 15分,卑路乍率領英軍乘軍艦在上環水坑口登陸,成為首批佔領者,隨即遙向英女皇鳴炮以示佔領香港島,並將上岸的水坑口命名為佔領角,今改建為荷李活道公園。

1842年滿清政府簽署《 南京條約 》割讓香港島,自此成為英國的殖民地,於1857年港島被劃分四環九約分區,其後於1903年由今黃泥涌至堅尼地城範圍內建立維多利亞城,並豎立為數約7支的維多利亞城界石來標示地界。

英海軍官卑路乍,生於1799年,精於地理測量學,曾在中英鴉片戰爭期間提供重要的地理測量數據。初臨香港時奉命測量維多利亞港地形,其測量學十分精確,早期香港開埠地圖都是根據其測量資料來繒製。1843年,卑路乍受勳並加入英艦聖馬蘭號繼續擔任測量工作,地方遍及遠東等地,除了負責測量香港地形外,還主張在港島北岸建築東、西砲台作防衛。東砲台即鯉魚門砲台,今已改建為海防博物館,而西砲台則在現今西環山的寶翠園大廈,因西砲台最先落成,故以其名字稱為卑路乍砲台。

1886年,港督堅尼地在西環卑路乍灣填海造地後築建區內的主要幹道,長約0.9 公里,以卑路乍命名。西環石塘咀轉角的皇后大道西與卑路乍街交界處,原為山咀,其上面的小山丘於1880開始築建卑路乍砲台,砲台分為上下兩個砲台。砲台對下的卑路乍街山邊,戰前建有四個可相通的防空洞,用作市民躲避日軍戰機的空襲。戰後卑路乍炮台至1946年正式棄用。90年代初則封閉上址所有的防空洞。

1956年,卑路乍砲台原址改建為全港首個由公務員合作社興建的宿舍,以卑路乍英文The Belcher's 雅譯為寶翠園。發展寶翠園時,在地盤裏發掘出一尊巨型大砲,為一支全港最大的古炮,長8.7、重320 ,屬英式遠程滑膛大炮,印證了該址曾是卑路乍砲台,該尊大砲豎立在園內留為紀念。當時該炮座上嵌有一塊為興建公務員住宅落成的紀念銅牌,由港督葛量洪爵士主持揭幕。

90年代以後,有發展商購入該地段,其後拆卸所有建築物,計劃削山以建私人屋苑。除了剷除卑路乍街其中兩個防空洞,更將卑路乍砲台的西環山夷為平地,成為現今港島中西區著名大型屋苑之一的寶翠園。該兩個被削平的防空洞位置成為西寶城商場前的迴旋處廣場。

1997年寶翠園重建時,原座落在寶翠園花園內的大炮被移往筲箕灣海防博物館展覽,現寶翠園後面高地停車場入口,位於龍虎山山麓近薄扶林道的香港大學 ; 卑路乍街的山邊,現時只剩下兩個防空洞的遺跡,見證西環防禦歷史的變遷。

 
(剪輯資料)



 
寶翠園大樓


 
大型屋苑


 
原址砲台


 
地下通路


 
南里山坡


 
山邊上山


 
半山平台


 
圓形天橋


 
天橋走道


 
地下商場


 
商場樓層


 
展覽活動


 
圓柱彩畫


 
商場大堂


 
炮形入口


 
地下廣場


 
迴旋地帶



卑路乍街的山邊 :
 
山邊車路


 
防空洞穴


 
封閉山洞


 
山洞鐵門


 
洞口之一


 
卑路乍街





筲箕灣海防博物館 :

卑路乍炮

 
展覽



.
.

>>>>>>>>>>

    • Soldier     2011820
    •                禮頓道近黃泥涌道大廈背面山邊都有防空洞.

>>>>>>>>>>
    • Pandos - Krakow     20101124
    •                                   wow... i live there... but i didnt know there's a 防空洞穴 !!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4
                           謝謝你的到訪, 西寶城商場及前面迴旋廣場之前都係防空洞呀!
 
>>>>>>>>>>
    • asdf001997     20101123
    •                       防空洞穴 港島區還可見少量防空洞........九龍區好似話油麻地某處(近燈飾店)後還有一組入口........ 金鐘那一組三個入口就最為人知了!!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23
             呢...仲有灣仔公園上面, 近華仁書院天橋果條叫皇后大道東, 即係近胸肺科醫院 ,附近發現尚有數個封閉洞口呀, 未及介紹故無影相之嘛~ 有空行埋佢睇吓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