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黃泥涌-灣仔峽遺跡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15




黃泥涌峽道的聖約翰和平紀念碑

黃泥涌峽與大潭水塘道交界的小花園草坪上,有一座於1952年建立聖約翰和平紀念碑是為紀念1941年至1945年戰爭期間殉職的55位救傷隊長官及隊員和平紀念碑於1995年由鬧市搬到黃泥涌峽道蜆殼油站對面每年的和平紀念日聖約翰隊員都到場向死難者致敬。為了感謝、紀念他們保衛香港而捐軀的英雄事蹟在西貢斬竹灣有「抗日英烈紀念碑」在大埔烏郊騰村村口有「抗日英烈墓園」中區有「和平紀念碑」的樹立。



黃泥涌峽與灣仔峽一帶的軍事遺跡

黃泥涌峽的大潭水塘道,近陽明山莊轉上渣甸山入口的山徑上行不久,豎立著一座曾在渣甸山戰死的加拿大志願軍石碑,名為奧斯本紀念碑
大潭水塘道的黃泥涌水塘公園正門入口,路旁有一個像軍事「廢儲水缸的圓形物體,而灣仔峽布力徑山坡樹叢下,另有一個圓形廢水缸遺跡。
灣仔峽的香港仔水塘道,左轉入金夫人馳馬徑不久,即可見到一座機槍堡遺跡,折返回香港仔水塘道大路下行,途中可看到木製高架瞭望台」的物體,以及大路的右邊有一座軍事掩蔽體」地堡,當走至松鶴亭的晨運園地,山邊隱蔽處還有一排軍事掩蔽體遺跡。
此外,較為遠處的大潭篤水塘,近大潭道出口的一號燒烤場內,建有一丁方形的軍事掩蔽體遺跡。


(剪輯資料)





黃泥涌峽道花園草坪聖約翰和平紀念碑」:


 
油站車道

 
聖約翰碑

 
基座刻字

 
石碑園地





大潭水塘道近陽明山莊轉上渣甸山山腳的奧斯本紀念碑
 
渣甸山腳

 
上山入口

 
紀念石碑

 
渣甸山字





黃泥涌水塘公園旁的「廢儲水缸」:
 
公園水缸






灣仔峽布力徑山坡的圓形廢水缸
 
山坡水缸





灣仔峽 金 夫人馳馬徑的機槍堡
 
夫人徑

 
入口路牌

 
側面鐵門

 
堡壘全景

 
機槍堡頂

 
探測窗口

 
窗口鐵門





香港仔水塘道途中的木製高架瞭望台
 
木瞭望台

 
路旁地堡

 
山邊地堡





大潭篤水塘一號燒烤場內的軍事掩蔽體
 
丁方地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