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鯉魚門-清代古炮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12




鯉魚門天后宮前的清代古炮

鯉魚門天后宮於 1953年重修時,發現廟內存有一塊石碑,該石碑上面記載:「天后廟,鄭連昌立廟,日後子孫管業,乾隆十八年春立」的字樣。由此確定該廟為清代時期的海盜鄭連昌所建立的,而天后宮正門前的巨石之下,更有兩支約 4吋口徑的簡單古炮鎮守著海域。查實該對古炮的來歷,亦相傳是清朝時期所安放,用以扼守著香港鯉魚門東面出口最峽窄的水道。

據歷史記載,鄭連昌為明朝延平郡王鄭成功部將鄭建的後裔,鄭建未及跟隨鄭成功走台灣。由於鄭氏不恥於食清朝的微糧,唯有率領旗下的部眾進入廣東,繼而遷往大鵬灣一帶香港東部的水域聚落。

鄭建後人鄭連福及鄭連昌兄弟,後來佔據了鯉魚門一帶地區,並在海峽上的惡魔山設哨站,後來有人更名為「魔鬼山」。同時期鄭連昌亦在鯉魚門咀建立一座天后廟,除供奉天后外,也以此作為其活動的巢穴,囑咐眾兄弟長駐天后宮監視四周船隻,以防清兵來襲。及後又沿海與奸民勾結,擄人勒贖,遂成為雄霸一方的著名海盜。


(剪輯資料)


 
天后古炮


 
古炮一對


 
鐵炮座位


 
古炮口徑


 
漆上紅邊


 
對岸砲台


 
天后廟岸


 
廟外海峽


 
路邊狗隻


 
一家三狗


 
古炮綑岸


 
沿海岸走


 
遙望海港


 
海濱堤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