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鶴咀-海崖瞭望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6-23




鶴咀海崖瞭望台及砲台事蹟史

 
港島南面的鶴咀半島是昔日軍事防禦陣地之一,築有砲台及堡壘等建築物,戰後大部分已遭拆卸改建成商用的無線電站。現時島上只剩下兩個戰時的廢置遺跡,一個是位於最南端近垃圾灣的「博夏勒砲台廢堡」,另一個是在已清拆掉的鶴咀下村「海崖瞭望台」。

鶴咀半島的砲台原有兩個,分別是位於鶴咀山南方山腰的「德己立砲台」,而南端海岸保護區的無線電站旁則為「博夏勒砲台」,都是築於第二次大戰年代,用作防衛南面水域,由隸屬東海岸射擊指揮部駐守。

鶴咀半島當時的英文名為德己立,而建在該島上唯一的主山腰的砲台,故被命名為「德己立砲台」。該砲台於歐戰爆發之時建立,因被軍方視為臨時砲台,故規模不大,只有兩門火力較弱的 4 吋口徑大炮。


位於鶴咀最南端海岸區的另一座「博夏勒砲台」,設有兩門火力強大得多的 9.2吋口徑大砲,是英軍於1939年從魔鬼山砵甸乍砲台移來防禦日軍侵襲之用,但未曾試射過一彈,於1941年便要在毫無預備下與日軍開戰。

1941128早上10 時,日軍開展對香港的攻擊,博夏勒砲台由皇家炮兵團第 8 重炮兵營駐守。當時守軍發現一艘日本海軍艦艇在大炮的射程盡處游戈,於是便即發炮轟擊,卻未能命中目標。該次發炮成為博夏勒砲台僅有的一次攻擊。

香港保衛抗戰至1219早上,日軍已迫近港島北面要塞的黃泥涌峽,守軍戰況到了下午急轉直下之時,為免被南面鶴咀半島上的兩個砲台落入日軍手中,德己立砲台的駐兵及駐守博夏勒砲台的義勇軍第 1 砲兵營人員,同時接獲破壞砲台的命令,隨後全體即撤至赤柱。

在石澳道 9 號巴士站的大風坳路口,徒步經過鶴咀村和芽菜坑村後,即進入南部海岸禁區的範圍,在車路邊可遠眺到一塊山坡闊大的無線電站區,那裡就是博夏勒砲台遺址。因該處現屬無線電站私人地帶,若進入參觀需事先向香港電訊有限公司申請。


(剪輯資料)




 
鶴咀廢堡


 
下望海崖


 
海瞭望台


 
瞭望窗口


 
廢堡內部


 
殘破天窗


 
窗口外景


 
赤柱砲台


 
遙對赤柱


 
嶙峋礁石


 
對面礦場


 
內灣風光


 
小艇捕魚


 
海崖區域


 
砲台遺址


 
鶴咀砲台


 
鶴咀地形




.
.

>>>>>>>>>
    • 班長    200971
    •            你重有好多地方未去喎,唔好咁睇唔開啦

回覆 南朗 L J     200972
                           你? 所指的是誰, 耐人尋味! 梗你唔會係閣下啦!
 
>>>>>>>>>>
    • 班長    200971
    •             嘩!邊個咁睇唔開呀?掛條吊頸繩喺豎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
有人係度吊頸自殺吖嘛~
 
>>>>>>>>>>
    • man      200971
    •             原來青蛙隻腳末端是這樣的~ 真是第一次見

回覆 南朗 L J     200971
                           青蛙隻腳? 若想睇真D就隨時冇命返來啦! ~超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