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驚蟄-打小人解心結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3-7




驚蟄拍打指標:情敵超越老闆          (明報) 200835

  每年一到農曆正月廿八日 驚蟄,拜神婆婆和善信會聚集鵝頸橋底打小人。「打你個小人頭,打到你有氣無定透……」,灣仔鵝頸橋底「啪、啪、啪」聲響個沒停。打小人已是香港地道文化,早前更有人建議在鵝頸橋設立「專區」,雖然建議後被否決,但「打小人」始終與香港人緊扣,亦是香港人「仇恨指數」的另類指標。



拜神婆指咒語屬祝福

  驚蟄期間,鵝頸橋聚集的「打小人」檔攤足有逾20檔。觀音像、黃色纸老虎、肥豬肉、小人紙、香燭、衣紙貢品……將天橋底變成廟會一樣。各位拜神婆婆口中念念有詞,拍打聲此起彼落。20年來見盡千奇百怪客人的拜神婆婆說,幾年前客人要打的「小人」大多數是「老闆」,現在的「小人」則以「情敵」居多。而顧客不乏年輕人,有年輕男善信昨日到鵝頸橋打小人,他們說打小人是求個心安理得。
  在眾多專責打小人的婆婆之中,數最老資格、檔口最大、最多熟客幫襯的是「金婆婆」,不過,年過80的她近年已將檔口傳給媳婦「肥妹」。肥妹說,打小人不是惡毒的儀式,只是求個心安理得的另類「心理輔導」。

                               (剪輯資料)



 
驚蟄打小人


 
蠟燭祭壇


 
白虎豬肉


 
準備貢品


 
磚頭墊底


 
職業打手


 
二人對打


 
念念有詞


 
鞋底抽打


 
豬肉餵虎


 
擲正聖杯


 
燃燒化寶


 
白虎媽媽


 
小白虎仔


 
白虎招財


 
豬肉伏虎


 
橋底雲集



 
橋底兩面



 
鵝頸橋底


 
堅拿道西



打小人步驟 
 
【明報專訊】打小人第一步,先要放置蠟燭於觀音像前,點起三支香,再將小人紙盡情拍打,驅走小人霉氣。

1. 擺置香燭,查詢善信姓名、婚姻狀及驅除「是非、惡運」的範疇,如工作、家宅、感情等。
2. 將「打小人紙」放在磚頭上,口中念出咒語:「保祐某某一家大細平安,小人盡快遠離……」再以女裝已穿過的舊鞋,大力拍打小人,由左至右、表至底,打至小人紙破爛。
3. 將老虎形狀的衣紙、小人紙在肥豬肉上掃過,意思是祭白虎,將肥膩生豬肉抹在老虎嘴,使牠不能招口舌之尤,然後將衣紙一併燒掉。
4. 最後擲出聖杯,若結果為一正一反,則代表成功驅走小人,否則可能要重複步驟14至擲出一正一反為止。


        資料來源:鵝頸橋底「拜神婆婆」、中大人類學學者喬健的論文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