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4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位於柴灣哥連臣角道,主要是安葬著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在香港陣亡的盟軍士兵及被俘後死亡的人士,墳場內亦葬有本地抗戰軍人及平民。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建於1953年,由奧基斯(C. St. Clair Oakes)設計,內有西灣紀念碑,碑上刻有THEIR NAME LIVETH FOR EVERMORE

墳場主要建築物入口有一把十字劍、「1939」及「1945」字樣,背面裝嵌著並列出在同時期殉難而不知葬身處共2,071名軍人的名字,當中包括1,319人來自英國軍隊、228人來自加拿大軍隊、287人來自印度軍隊及237人來自香港的軍隊。 另鑲有兩塊特別的碑石,其一載有144名被火化的印度教及錫克教軍人的名字;另一塊則載有72名於兩次大戰在中國捐軀的英聯邦軍人的名字,其墳墓現已不存。

整個墳場內共有1,578穴墳墓,葬有59名海軍、1,406名陸軍、67名空軍、18名商船隊隊員、20名香港本地抗戰軍人及 8 名平民,國籍包括1,013名英國人、283名加拿大人、104名印度人、33名澳洲人、1 名新西蘭、1 名緬甸人、53名香港人、72名荷蘭人及18名其他國籍人士。

由於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及毗連的軍人墳場,是安葬著為保衛香港而犠牲的軍人及部分軀體下落不明的殉難者,若要進入墳場參觀或溜覽時,請盡量保持肅靜。而西灣國殤紀念墳場內的主體建築物柱廊上,見有小十字架的鐵門,可打開來,內有記事簿可寫下對此次遊覽後的感想。

 
(自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資料)



 
國殤墳場


 
門口標示


 
十字鐵劍


 
主要亭台


 
歷史圖版


 
牆壁石碑


 
特殊石碑


 
小門記事


 
主體石碑


 
並排墓碑


 
墳場長路


 
羅遜准將墓碑 - 西旅指揮部


 
羅遜後碑


 
巨十字架


 
背向墓碑


 
與路為鄰


 
出口大路


 
軍人墳場


 
門面石碑


 
場內一景



.
.

>>>>>>>>
    • Bernard     201093
    •                  謝謝你的介紹,我數日前也去過,真是不錯的地方!
回覆 南朗 L J     20101017
                            謝謝你的到訪, 西灣...確是比赤柱軍人墳場, 氣氛莊嚴好多呀!
 
>>>>>>>>>
    • Chun-kiu Y     200945
    •                       向為港捐軀的先烈致敬!!
回覆 南朗 L J     200946
                           很寧靜和優美的環境呵!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