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十五元宵-半影月蝕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15




52年以來的半影月蝕奇景                    (綜合新聞) 210 星期二
 
200929為農曆正月十五元宵佳節,自1957年以來今年的月亮為最圓及最大的元宵月,加上晚上出現半影月蝕,可算是人生難得一見。半影月蝕是指月球受到地球半影遮掩,與一般月蝕不同,月亮不是被地球的本影慢慢遮去,故此月亮的光度看起來只略為轉暗

元宵圓月在香港傍晚6時由東面慢慢升起,顏色由受空氣污染而呈現的紅色漸轉為明亮的黃色。半影月蝕由晚上837分開始,直至零時40分才結束,歷時4小時,以1038分最為顯著,而1049分則是同時出現52年來最圓及最大的元宵滿月。中國各地乃至亞洲、澳洲、歐洲東部、非洲東部和北美洲西部都可觀賞到月亮光度略為轉暗的半影月蝕奇景。

昨日本港瀰漫著一層空氣污染物構成的煙霞,這反有利觀賞半影月蝕2009國際天文年香港聯盟會長說,滿月時月亮很光,煙霞可生濾鏡作用,加上半影月蝕,月球表面細節份外清晰,令元宵更有氣氛。一批天文愛好者昨帶同望遠鏡及攝影器材,走到大埔船灣淡水湖,觀看及拍下難得一見的「元宵月蝕」天文現象。

下次在香港見到的月蝕要在19年後,即在201011出現,屬月偏食。



 
元宵月蝕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