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端午-09香港仔龍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29




香港仔龍舟賽事2009

2009528的端午節,全港多個地區按照傳統風俗都有龍舟賽事舉行,比賽的地區分別有赤柱、大埔、沙田、西貢、屯門 和香港仔,各區均鑼鼓喧天,熱鬧非凡

據說香港仔是本港最早舉行龍舟比賽的地區,該項傳統活動一直深受南區居民的歡迎每年都由區內的知名人士和漁民組成籌備委員會策劃比賽香港仔賽龍舟的水平甚高,尤其是在大龍方面,實力不俗,曾於1990年至1995年的大龍錦標賽中,連續六年都奪得冠軍。

今年香港仔龍舟競渡大賽一如以往於早上八時至四時,在香港仔海濱公園對開的香港仔灣舉行,活動對象為區內市民。比賽項目分為漁民大龍組、男子漁民中龍組、男子漁民中龍公開組、男女子中龍混合組、男子中龍工商組,以及社團中龍邀請組等爭逐各項錦標賽及獎盃。賽道由鴨脷洲大橋為起點至海濱長廊中段為終點,全長約400,共計38場賽事,而錦標決賽的比賽線道以臨場抽簽決定。

在分組賽事分時段即將展開之時,其間在海面上穿梭往來頻繁的珍寶海鮮坊駁客船和舢舨也要聽從大會指示分秒必爭紛紛走避航道,好讓該日重要的賽龍舟能順利的進行。

香港仔龍舟賽比起其他地區的最特別之處,是設有約50人共划槳的「大龍」長龍舟,並設有專門漁民的大龍隊,約有10隊參戰。大龍舟比賽方法及規則是有限制的,總人數為 49名,(當中包括舵手、鼓手及龍證各一名,此三名健兒均不能划槳),即每艘大龍舟的扒手不得超過46名。另外,男女子中龍混合組參賽隊伍的男扒手不能超過12名,而女扒手不能少過 6 名。 由於現代化的龍舟比賽只有約20多人的中龍舟和約12人的小龍舟,不會有大龍賽,只有漁民的地區,如香港仔才保留大龍賽項目,所以很多舊習俗和禁忌在大龍賽之中仍能保存。對該區的水上漁民來說,能夠在龍舟比賽中奪得錦標,尤其是大龍賽,是該年風調雨順的徵兆。


(剪輯資料)



 

 
端午節日


 
香港仔灣


 
終點標旗


 
節日競賽


 
黃龍出海


 
中龍初賽


 
中龍綠隊


 
衝入終線


 
特長大龍


 
大橋集合


 
大龍開賽


 
划槳齊飛


 
綠龍領先


 
戰賽激烈


 
獨到終點


 
拜神龍頭


 
划槳龍身


 
龍尾排列


 
落場參賽


 
目標一致


 
大橋龍隊


 
船頭神壇


 
龍旗飄揚



.
.

>>>>>>>>>
    • . Yahoo! 用戶     2009611
    •                           你係咪住黃竹坑呀?
                               
      你啲相好靚~~我都有去六四同香港仔龍舟競渡2009, 但就影唔到你所拍的影像........

. 回覆 南朗 L J     2009612
                             唔係呀! 我來逛熱鬧架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