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摩星嶺-廢置砲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9




摩星嶺砲台軍事簡略史

 摩星嶺 MountDavis,是紀念第二任港督戴維斯(JohnFrancisDavis)而命名,位處港島西部域多利道,曾是香港海岸防衛的重要戰略據點。二次大戰時,摩星嶺起了重大的防衛作用,現在仍存留有昔日的 5 座大砲台及其附近的堡壘建築物遺跡。

摩星嶺砲台設在摩星嶺山頂及山腰一帶,建於1909年至1912年間,裝有 5 9.2 吋口徑大炮在砲床上,以取代附近龍虎山的松林砲台,扼守著香港維多利亞港西面入口及硫磺海峽航運要道。摩星嶺砲台以山頂的建築最大及最具氣勢,計有射擊指揮總部、多座掩蔽體、偽裝保護牆、營房及軍事瞭望台等,而遠至對面險峻高聳的摩天嶺西高山山腰上,英軍亦興建有機槍堡以呼應砲台。1930年代中期,為了加強港島南面防衛,摩星嶺大砲數量減至 3 門,另外兩門大炮被移至赤柱砲台。

二次大戰時,摩星嶺砲台為支援港島東部及中部的主要火力。1941128 ,當日軍沿著九龍及新界向港島方向邁進侵略時,摩星嶺即受命多次向對岸的日軍攻擊,以圖拖延日軍漫延至港島。

戰事至11 日,日軍佔領九龍後,摩星嶺砲台遂成為日軍以陸、空戰攻擊的目標。至13日,位於高處的的一門大炮遭受擊毀。翌日,其中一座防空砲台中彈,造成 9 名炮兵陣亡,幸好另一枚落在砲台指揮所的炮彈未有爆炸,令藏身該處的 60名士兵僥倖生還。

其後兩天,該處砲台仍受日機襲擊,升級轟炸更為猛烈,當天日軍特別地從菲律賓戰線調來一批空戰隊及 62 架轟炸助戰,摩星嶺的指揮部即被炸毀。飽受轟炸及襲擊的摩星嶺砲台,捱至聖誕節前夕,香港正式向日軍投降,撤離砲台前,所有大砲和其他軍事設施均被守軍自行破壞,自此結束了短短18天的抗日戰事。

 
(摩星嶺砲台歷史資料)





山腰的兩個廢置砲台
 
二號炮床


 
圓環炮床


 
炮床頂壁


 
 床壁鑿洞


 
鑿洞花紋


 
運炮彈槽



 
完好的上蓋砲台
 
蓋頂十字


 
炮床石蓋


 
砲台角落




廢墟般的山頂破落砲台
 
柱子炮床


 
安炮座位


 
炮床內部


 
炮床壁洞


 
圓形壁孔


 
藏炮彈位


 
炮台殘壁-1


 
地防空洞


 
四號炮床


 
炮台殘壁-2



 
山頂盡頭的指揮總部陣地

 
防空通道-1


 
防空通道-2


 
通道內房


 
營房內部


 
破落營房


 
營房窗口-1


 
下望營房


 
瞭望台內


 
防空道壁


 
營房小徑


 
營房窗口-2


 
營房塗鴉


 
偽保護牆




大草坪隱藏著的大砲床遺跡

 
炮床組件


 
炮床扣孔


 
草坪炮床


.
.

>>>>>>>>>>
    • asdf001997      2009126
    •                        多謝總結... 看來要做下功課先去逛逛吧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             咁就去摩星嶺玩啦 , 都有好多其他野睇 ~
>>>>>>>>>>
    • 班長    20081211
    •             咦!你行上去嗎?有無影埋日落呀?依度影日落都好正架喎

回覆 南朗 L J     20081211
呢度就係我既日落啦 ! 似唔似風燭殘年呀!
http://hk.myblog.yahoo.com/jw!xy.LC9KfHw1WCIY73wTH/article?mid=8656&prev=8657&next=8655 =
日落觀瀾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