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城門碉堡遺址-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5-28




城門碉堡陣地遺址

戰後的城門碉堡,部份在戰時被炸毀,大部分仍完整的亦彈痕纍纍,可見當時的戰況是何等激烈,而在某一主要巷道入口壁側,有日軍中尉親自用軍刀刻上的中文字《若林隊占領 ,和另一地道壁上有《 佔領加上日期 》等日軍毛筆中文字跡,此兩處亦成為日軍於194112月侵略及佔領香港的鐵證

最先攻入城門陣地的228 部隊頭號中尉──若林東一,其後日本軍國將之視為攻佔香港功臣晉升為大尉1943 1月中,與當時攻佔香港的日軍第38 師團一樣,征戰太平洋的瓜達康乃爾島戰死於沙場上,終年31歲。歿後軍方將之安在專供奉「軍神」的東京某神社內,供日右翼派份子拜祭及緬懷當時的日子。

英軍於戰後拆毀城門碉堡內小部份建築物,更於50年代以後棄守整個碉堡,其後每年的12月只作防衛演習之用,直至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為止。

現有逾70 年歷史的城門軍事要塞遺址,經過數十年來的廢置和風雨的沖刷,有部份變得脆弱和塌裂,有部份被豪雨引致大量山泥淤塞,或被雜草叢生所掩蓋,甚至有些荒蕪得似乎無望重見天日,另有部份隠藏於地底的巷道更被成為現化化高壓電架塔的地基。

港英政府為永久保留紀念醉酒灣防線的存在,已將位於九龍山嶺的南面山腰路,由西筆架山至東大老山之麥理浩徑五段 9 公里闢作《戰地遺跡徑》,而城門碉堡主要的舊軍用路徑,亦已改作郊遊徑之麥理浩徑六段,以及將整個碉堡遺址位於金山郊野公園內,作為最後維護這個二戰時的重要軍事遺跡。

近數年來,經過維護抗日戰史文物的熱心義工,辛苦清理堆積城門碉堡和大部份戰壕巷道內的淤泥、水浸、塗鴉垃圾和廢物等,並向有關當局反映意見,已將城門陣地列為《二戰歷史教育徑》開放讓遊人參觀、作教學研究、演習和訓練用途,及以行山遊覽方式憑弔戰事歷史等,有指將來會成為《城門-香港保衛戰軍事博物館》。

 
( 參考之一 : 作者葉榕 香港行山新界篇軍事遺跡探究 )




 
偵察碉堡


 
偵察坐位




碉堡內各種告示和貼紙 :

碉堡教室

 
通告貼紙

 
學術研究

 
軍犬巡邏

 
禁掉廢料

 
各種告示

 
博物館

 
陣地地圖

.
.

>>>>>>>>
    • Hung     2010930
    •              多謝介紹。

回覆 南朗 L J     2010930
                           不期而遇... 哈哈 ~
                          
多謝閣下行山書的介紹, 令人快走兩步!
 
>>>>>>>>
    • . VolunteerIi    2010614
                              哦!
                             
你跨獎了!
                              
私現在已有fb - 名稱:Leavetree,請在facebook - search找我啦,當中有活動搞架!

.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5
                            若看過 你呢本新書哩 , 令 本人會有更多活動哪 . .. 哈哈 ~
 
>>>>>>>>>
    • VolunteerIi      2010614
    •                       你的介紹很好。
                            
      歡迎到來一看。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4
                           同時 , 本人亦十分多謝呢位熱心戰跡保育義工 , 多年來 辛苦 清理了城門和金山兩大陣地碉堡內 , 到處不少污煙瘴氣的淤泥、水浸、雜草和垃圾等 ,
並將之發展成為教學研習室 , 讓各界人士能安心內進碉堡參觀 , 在此不勝感謝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