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灣仔峽-警隊博物館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1




警隊博物館

從司徒拔道至灣仔峽的交界處,有灣仔峽道公園及警隊博物館的旅遊景點。走過甘道兒童遊樂場後面到停車場處,盡頭便見有警隊博物館的企標及其旁邊的黑色座地大砲。

警隊博物館是香港警務處轄下博物館,於 1976年成立,原位於中區警察總部內設置展覽,後來收集的展品太多,地方不敷應用。1982年遷至灣仔大生商業大廈臨時場地,再於 1988年遷至灣仔峽舊警署作為永久館址。

警隊博物館佔地達 570平方米,館內詳盡介紹香港警察的歷史和工作,同時也保存著有關警隊的歷史文物。館內陳列著香港警隊(前皇家香港警察)由 1844年成立以來的歷史資料及各種防衛工具,展品超過 600件,讓參觀者進一步了解香港警隊的發展過程。

博物館分為四個展覽廳,分別是:歷史、三合會及毒品、警隊今昔及專題展覽。專題展廳用作舉辦各種主題展覽,曾展示的主題包括「水警」、「警察機動部隊」、「交通警察」、「警署」及「警察制服」等,現正展出「警犬隊」專題展覽。


歷史展覽廳:是展示歷史圖片和檔案、制服和裝備、軍槍器械等警隊物品。另有 1894年的「瘟疫」獎章及各種偽鈔樣本。該展廳最著名的是有一隻名為「上水之虎」的黃老虎,因牠在 19153 月,先後咬過兩人,其中一名警員死亡,而另一名則受傷故被射殺後將其頭顱製成標本展覽示眾。

三合會及毒品展覽廳:是深入介紹本地三合會的歷史、地下組織、活動範圍,以及成員所奉行的規條和舉行的儀式等。亦介紹香港的毒品問題,包括各種毒品樣本、吸毒用具、偷運毒品的方法和一個製造海洛英的模擬工場。館內的走廊通向地下室的樓梯牆邊,掛有一個像大筲箕的越南船民偷渡用的柳條船,值得一看。


警隊今昔展覽廳:是透過若干範疇,介紹警隊在過往 160多年間的變遷。警隊的發展其實跟香港歷史的發展是息息相關,通過這個展覽可從另一個角度認識到香港的歷史。館內註明不准拍攝,但有禮品部可供選購警隊的獨特紀念品。

此外,警隊博物館的上山路段,設有一座綠色的麥景陶式警署模型,早期的邊境警署多採用這種建築形式。


(剪輯資料)



地址:香港山頂甘道27
交通:乘15山頂巴士,在司徒拔道與山頂道交界下車。
開放時間: 星期三至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5
星期二:下午2時至下午5 (星期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路牌指示


 
 灣仔峽口


 
老虎頭車


 
公園路牌


 
兒童園地


 
大停車場


 
入口擺設


 
英式大炮


 
指揮座亭


 
駐守路口


 
館前閘門


 
舊署模型


 
警署平台


 
警署門面


 
野戰大炮


 
戰炮背後


 
館前台階


 
殺虎示眾


 
展廳一角


仿製毒品 - 網頁圖片

 
甘道山路


 
甘道山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