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醉酒灣防線-遺跡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9-27




醉酒灣防線戰敗源由

 
誰都不能預料到準備了好幾年,英軍揚言固若金湯的醉酒灣防線,竟是那麼脆弱,不堪一擊,亦不能預料到香港保衛戰會在無聲無息在全港軍民錯愕及措手不及下展開,以致最後一敗塗地。其實回看英軍的戰前佈防早已呈現敗象,而事實上,香港的陷落亦早在英國的預計之中。

英國國防在戰前的輕敵下,主力防守全香港的英印軍合共只1.1萬人,除兵力與日軍強弱懸殊外,海空兩軍力量亦異常單薄,缺乏雷達系統,通訊落後,且只得五架老殘戰機和一艘軍艦駐防,期望臨時依靠遠在新加坡的英軍趕及增援,可惜剛開戰即被日軍偷襲成功慘成真空。 陸軍方面由於是雜牌軍所組成,質素參差不齊,缺乏嚴格訓練,最重要的是兵種之間因多種問題未能配合臨陣拉來近 2 千加軍増援和義勇軍近1.4千人,以及500名原囚禁於馬頭涌集中營的中國老兵臨陣出監獲械參戰,令總兵力達1.5萬人。可惜增援的加軍全是新兵,作用不大,而成為整場戰事唯一援軍的500名中國孤軍,其曾受嚴格訓練,作戰經驗豐富,卻未受英軍重視,最初他們欄截阻嚇了日軍一段時間後乘勢返回中國,種種因素下導致港軍短時間全軍覆沒。

反觀日軍兵力遠超港軍,人強馬壯,駐紮深圳邊境準備南下的大軍約6萬多人,而攻港總兵力達3.2萬人。其次陸兵戰鬥力頑強,作戰經驗豐富及受過嚴格的訓練,總兵攻力勢如破竹。海空軍方面軍事設施精良齊備,隨時炮轟英軍及護駕己兵前進。其三,戰前早被日軍間諜來港收集情報,掌握了香港境內的形勢和資料,甚至連砲台方位亦瞭若指掌,故日軍攻進新界時,加上所謂第五縱隊的漢奸帶領下有如入無人之境,迅速向南推進。當時日軍估計要攻陷醉酒灣防線要半年時間,竟然意外地迅速突破城門防守據點,以致從後上來的各大隊之間配合上出現了問題。

港軍致命要害是最先 2 日不到的時間城門據點被突破,導致醉酒灣防線迅速崩潰,令整體士氣受挫,接著蒙受嚴重打擊心理的後遺症,揮之不去,加上軍力強弱懸殊,以寡敵眾,故被日軍在短短的十八天瓦解港軍的力量。


 
九龍山嶺



 
城門碉堡



 
黃泥涌峽





戰後醉酒灣防線的防衛遺跡

 
香港保衛戰後的50年代,英軍開始陸續撤出九龍山嶺城門碉堡及西貢防線的游擊據點,並將部份軍事設施破壞或炸毀,以防不法搗亂份子利用。醉酒灣防線當中位於筆架山至沙田坳一段,以及大老山一帶為當時守衛九龍半島的主要要點,城門碉堡更是當時九龍要塞的總指揮部,全條防線初時還有不少廢置的軍事遺跡。

至今有逾70年歷史的醉酒灣防線,沿線上的軍事防禦設施,隨著時代經濟高速的發展,大部份已無聲息地消失或隱沒在山野中、或在無情歲月的侵蝕下至毀壞,甚至被人為佔據及惡意破壞等。現殘存無意之中能保留下來的,大多數是位於筆架山、獅子山、大老山及西貢牛尾海一帶,和隱蔽荒蕪之處,為機槍堡、戰壕、座標石、軍用水箱,以及日佔領時期為日軍所挖的神風式地洞等等。

現最大規模留下來的城門碉堡及九龍山嶺路徑上的防禦遺跡,成為香港軍事歷史寶庫,及後沿線的 9 公里2005年紀念抗日勝利60周年,因而設立為戰地遺跡徑,讓遊人及新一代在尚存的遺跡處,親身領會及認識抗日戰事,同時感受曾保衛香港的軍人付出生命和血淚的印記,以及敬仰和憑弔歷史等。

戰後的城門碉堡雖彈痕纍纍,但整體仍大致完好,往後經過數十年的風雨洗禮,內部早已變得荒蕪不堪。數年前本土有一位對軍事歷史及遺跡很熱忱的70 後普通人士,不欲該寶貴的軍事遺址荒蕪沒落,自發成為義工,遂到上址孤軍作戰,清理及整理碉堡內的淤泥塗鴉和廢物等,甚至不惜放下事業趕在冬季專心清理。連續辛勞多月後,部份開放成為學界的通識科教學實習室,除了為此作出貢獻外,更前後花了7 年時間行走全港山地探索考究軍事遺跡,並編寫成二本特別的行山專書,該書分別已於2007年和最近的2010年出版以利讀者遊歷。

整個香港最重要的兩處大型軍事要塞,分別為城門碉堡黃泥涌峽,成為軍事歷史寶庫。據悉,來日整座城門碉堡會成為香港的軍事博物館,而黃泥涌峽大部份遺跡乃保存至今已於2006年成立軍事史跡徑,為紀念因加拿大軍司令兼西旅旅長羅遜准將的陣亡而設。曾為黃泥涌峽戰守至最後一人陣亡的羅遜准將,戰後已移葬於柴灣區的西灣國殤紀念墳場與其他英勇衛港作戰陣亡的港軍一起英名永誌。





參考自香港保衛戰歷史 及 香港淪陷史資料 :

維基百科 -《香港保衛戰 / 醉酒灣防線》
謝永光 - 《香港淪陷-日軍攻港十八日戰爭紀實》
葉德偉 - 《香港淪陷史》
高添強 - 《野外戰地遺跡 / 香港戰地指南》
葉榕 - 《香港行山-軍事遺跡探究之新界篇》
關禮雄 - 《日佔時期的香港》
漁護署 - 《麥徑五段-戰地遺跡徑》




醉酒灣防線軍事要塞 :

九龍山-戰地遺跡徑 2010-09-25 城門碉堡遺址-1 2010-05-26
金山防線-陣地遺跡 2010-06-07 城門碉堡遺址-2 2010-05-26
城門碉堡遺址-3 2010-05-28


港島黃泥涌峽軍事要塞 :

黃泥涌峽-史跡徑1 2009-02-09 黃泥涌峽-抗戰略史 2009-02-09
黃泥涌峽-史跡徑2 2009-02-09 西灣-國殤紀念墳場 2009-03-24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