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香港海防-博物館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5




香港海防博物館

香港海防博物館是首間以香港海岸防禦歷史為主題的博物館,由具百多年歷史的鯉魚門砲台修建而成,由於該砲台見證了香港的戰爭歷史及其建築特色,前市政局於 1993年遂決定把它修建為博物館,北面前半部為香港海防博物館,而後半部則改為鯉魚門公園及渡假村,中間為東區走廊第 3期所分隔。香港海防博物館佔地 34,000平方米,位於筲箕灣東喜道 175號,於 2007725正式對外開放,為鯉魚門砲台的歷史揭開了新的一頁。

香港海防博物館由三個主要部分組成,分別為接待區、堡壘展館及古蹟徑。博物館正門及接待大樓為博物館的主要出入口,大樓設有接待大堂、升降機及演講廳,戶外停車場於博物館開放時段給參觀者停泊。

堡壘入口處有禮品店,供遊客選購書籍及紀念品。遊客在堡壘的上下層可於通道外出至戶外場地的古蹟徑,參觀於 1890年製造的兩門第四型 6英吋「隱沒式」後裝大炮複製品,及布倫南魚雷複製品,而堡壘南、北面有分別有溝堡,四周有並建有壕溝。於堡壘後方還有一座四方型的新建築物,內設有餐廳及洗手間,遊客在堡壘參觀展覽後可到此稍作休息,或到最高處的觀景台飽覽鯉魚門海峽及維多利亞港的景色。


交通:筲箕灣站 B2出口沿指示牌步行15分鐘
城巴85號,由北角碼頭往小西灣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日 上午10時至下午5 逢星期四休息(公眾假期除外)
入場費:標準票10 4歲以下兒童無須購票 逢星期三免費入場


(資料自香港海防博物館)

http://www.lcsd.gov.hk/CE/Museum/Coastal/b5/section1-2.php





出入小路



歷史圖片



接待大樓



迴旋車場



內部升降



橋至堡壘



天橋連接



橋路全景



維港景色



戶外魚雷



堡壘外炮



隱沒式炮



大炮圓蓋


英吋隱沒式後裝大炮
1890年,鯉魚門堡壘配備的兩門第四型後裝六英吋大炮,安裝在隱沒式炮架上,可發射重100的炮彈,有效射程達8,200。備用時,大炮隱藏在裝甲鐵盾之下;發射時,炮架的液壓動力裝置會把大炮升至發射位置,並隨即發炮。發射時的後座力會驅動大炮重回炮位,再次隱沒。
現在香港海防博物館內展示的是該門大炮的複製品。




草壇圓嘜



四方平台



小型餐廳



觀景看台



遙望村落



鯉魚門海



優美風景

.
.

 >>>>>>>

    • 南朗 L J     2008103
    • 海防博物館展覽香港軍事遺址                  ( 星島 ) 10 3
      香港海防博物館 即日起至 12 31 日 ,舉行「香港軍事遺址」展覽,透過展板及圖片解說,回顧香港現存的軍事遺址及其原本的用途和意義。香港位處珠江口,是中國南端海路的交通要衝;早在英國人到來之前,香港已是軍事要塞。英國自 1841 年佔領香港島後,便在境內興建為數不少的軍事設施,包括砲台、堡壘、軍營及船塢。現在香港境內的軍事建築,部分雖經戰火洗禮,已被淹沒,但有很多仍存留至今。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