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佛誕浴佛-洗滌煩心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5-26




佛誕浴佛-洗滌煩心

浴佛節是紀念佛陀誕生的日子。 農曆四月初八日是釋迦牟尼佛誕生日,世界各地的佛教寺院,都會舉辦浴佛節的活動,香港寶蓮禪寺也不例外,今年會舉辦浴佛節的賀誕節目更長達八天,遊人可親睹甚至參與多項禮佛儀式。此外,維多利亞公園每年都有盛大的慶典活動。
佛教界於每年農曆 48 日在眾多的地方舉行法會,於場地製作一花亭範疇,其中安置誕生佛像,於大眾禮拜供養後,讓善信用香湯灌沐,即「浴佛」的由來。此外,佛教團體還舉行拜佛祭祖,供養僧眾等慶祝活動,此一法會,即稱灌佛會,也稱佛生會或浴化齋,所以佛誕節又稱浴佛節。


浴佛的儀式:首先備一小盆,中間放一尊小金佛於香水中,僧尼誦經之後,善男信女隨僧尼依序雙手合十,經過小金佛前,先許願再拿起小杓,取香湯由金佛肩上灌下三次,以消除貪瞋痴及業障。此香湯在信徒心中,有如聖水,喝了可保平安,共沾佛福。


其實佛教最早期是沒有佛像的,一般用佛的文字、手印圖或菩提樹做標記,直至佛陀圓寂後五百年,大乘佛教才開始流行雕塑佛像,一是為紀念,一是為表示佛教的教義。
現代社會不斷進步,人們亦不斷追求名利,物質生活雖然豐富,但精神壓力日增,致使心靈空虛。每年佛誕浴佛,目的是讓大家在這天反思一下,淨心省身,滌除障業,自修福慧,並藉此激勵大家效法佛陀慈悲、平等、容忍、互助、無我的偉大精神。際此浴佛節日,一同浴佛,洗滌煩心,亦可思維佛陀教誨。希望人們緊記這天浴佛的真正意義。


( 剪輯資料 )




維多利亞公園每年都有盛大的慶典活動,今年的活動如下 :
 
浴佛小佛像


 
市民參與浴佛


 
浴佛場地


 
典禮演講


 
 典禮台


 
吹氣山門


 
誠心禮儀


 
許願場所


 
 願望貼紙


 
八功德水山一座


 
裝飾小食物


 
 大蓮花售賣


 
自家小佛像擺設


 
 禪坐活動


 
佛學參與場地


 
佛誕飄旗


 
星雲大師祈願文
                                            


.
.

>>>>>>>>>

    • 小熊子    2007527
    •                我唔知有 ~~~ 唔係都八下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