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西高山腰-機槍堡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15




西高山機槍堡(龍虎山觀景台)

西高山機槍堡,位在西高山西北面的山腰上,遊人沿太平山頂的夏力道健身徑向西行,經過夏力道與盧吉道分岔口的休憩園地,再接續後半段的夏力道直到盡頭。

1900年代,駐港英軍為了加強香港的防禦,礙於兵力及裝備不足,故英軍在港的防禦只能以港島為主。1930年代,為對抗日軍的威脅,英軍陸續在港島沿岸及山峽間加建大量的防禦設施,如大型砲台堡壘及掩蔽體等1936年至 1941年間及在二次大戰與日軍開戰期間,英軍在港島急建了大量的防禦工事,西高山山腰的機槍堡,便是當時興建的防衛工事之一,位處居高臨下,以呼應遙遙相對的摩星嶺要塞。

西高山機槍堡,於 1998列入為龍虎山郊野公園的範圍,因而對外開放,現為該公園的郊遊區 2 號場內。於千禧年代,政府在機槍堡上面加建有風景點圖示板,變身為觀望西南與西北景色的遊覽景點,取名為龍虎山觀景台。站在觀景台上,可以近距離地看見摩星嶺山頂的微波發射站,還可南望對下的瑪麗醫院至薄扶林市區一帶,各式大小離島及東西博寮海峽,而西北面則為龍虎山的松林廢堡郊遊區至中西區維港一帶

龍虎山觀景台旁邊建有休憩園地、西高茶園種植場,以及下山小徑連接港島徑第一段,或沿石級直下薄扶林水塘。遊人亦可折返夏力道分岔口的休憩園地,從涼亭後方拾級登上有摩天嶺之稱的西高山頂,孤峰外望,環目四方無阻的景緻,亦是欣賞日落景色的絕佳地點。


(剪輯資料)



 
機槍堡座

 
槍堡花紋

 
圖片簡介

 
摩星嶺頂

 
摩星山地

 
對正摩星嶺

 
觀景石台

 
圖版刻畫

 
觀山圖版

 
觀景台位

 
薄扶林市

 
瑪麗醫院

 
亭台園地

 
西高日光

 
西高山下

 
雪橇狼狗

 
西高茶園

 
盡頭園地

 
松林山頂



.
.
>>>>>>>>>>

    • asdf001997     2009126
    •                       好...睇到呢度先...下次再來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呢度係山頂入面來架 ! 在夏力道分界路口 , 沿港島徑要行一段小路至到  
>>>>>>>>>>
    • 回覆 南朗 L J     2009410
    •                            謝謝您更正的資料 ! 有關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遺跡 , 我們後學者 , 以及旅遊時喜好軍事遺跡探索者 , 真的要多些時間去研究和參詳前輩所寫的文獻 , 期待這本 《 港島篇 》 早日出版!
>>>>>>>>>>

葉生    2009410
    • 你的介紹很好。
      但有一點要補充-
      西高山上,建有觀景台下的軍事建築物,不是「機槍堡」。
      它是OP偵察站(協助港島的炮台瞭望 - 高位敵艦方位),在港島大多每一個山上,建有的,它們只一個偵察窗口,是 ^型。
      機槍堡PillboxWWII時期的英軍陣地,多建於低地,防守一至二處山谷;每個重要防守山谷,若地理位置可行,會於左右兩邊水平相若處﹐建Pillbox - 成交叉射擊火線;但若不可能,會在山谷最可靠一邊;甚至重要防守山谷中間建一個Pillbox
      研究軍事遺跡,重點著手是當時有關軍方的建設習慣、地,理、海拔高度、防衛陣地重點地區、方向 等來作評估。
      香港的pillbox最興幸,當中主要使用Vicker's水冷機槍,該機槍現於海防及 警隊博物館內可找到。
      駐港英軍至1968年才棄用Vicker's
      Vicker's
      WWII的戰場中是較難攜行的重機槍,重若40磅,2人操作;但射程有效達2英里;0.303口徑子彈可連發550/min;在歐洲的英軍部隊中,一營只有2支;香港每一海岸機槍堡內,可設2-4支!可了解當時香港庫房實力!
      另外,香港抵禦日本的防衛確實在1936策劃;詳情請在香港歷史檔案館,翻看一本文獻「HONG KONG DEFENCE SCHMEM 1936」,當中更附有軍事佈防圖。
      其實,有關香港在WWII時期文獻,仍有8000多份,少為市民有時間翻,學者更不知情!所以該時期資料,要找不難!
      我們的下冊:港島篇,正編寫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