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西高-龍虎山觀景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2




西高山 / 龍虎山觀景台

西高山位於港島西南面,與太平山為鄰,其西北面約380米高的山坳為夏力道園地。夏力道前段起點為爐峰峽,中段是與港島徑重疊通向盡頭的郊遊園地,該園地為西高山的龍虎山郊遊2 號場,於此可俯瞰薄扶林區和眺望維港西部兩岸,以及西北部的遼闊海峽,景色不俗。

西高山夏力道盡頭的郊遊園地,前身為曾是英軍駐紥之地的軍事偵察台,列為龍虎山郊野公園發展時被改建,當中的機槍堡軍事建築物保留供人憑弔.,只將頂部加裝石墩及圍欄鐵鍊成為觀景看台。該遺跡雖身在西高山,因地界剛好列屬龍虎山郊野公園範圍,故名為《 龍虎山觀景台 》。

30代後期,英軍除了在港九多處修建大型砲台以防禦日軍侵襲外,亦在港島各沿岸及山峽間加緊修建大量的防禦工事,包括堡壘機槍堡、偵察台、營房及掩蔽體等等,部份更是零星散落在山峽中其中之一便是座落在西高山山腰西面的偵察台,上有機槍堡一座,面對海拔269米高的摩星嶺及西面海域,另外在山坳的東南面,更築有營房及練靶場等軍事設施

西高山偵察台主要是呼應對望的摩星嶺砲台,與之鎮守港島最西面海峽,同時更與九龍方面對岸的昂船洲砲台配合,防禦敵人由西面海路進犯維多利亞港。其毗鄰的一個307 山頭頂部為松林砲台,為港島最高的砲台,建於1903年落成到1913年其設施則變成落後,不足以防衛香港,故英軍要在位處險要的維多利亞西港口的摩星嶺,築建具規模及設備的砲台及指揮總部松林砲台自此遂被廢置30年代再被利用,並改裝成為防空砲台,規模頗大,二戰抗日時,與摩星嶺砲台及西高山的機槍堡陣地共同發揮重要的捍衛作用。

二戰後,西高山腰上的軍事設施大致完好無損,後於199812月與毗鄰的松林砲台被劃為龍虎山郊野公園範圍,故西高山偵察台改建為郊遊園地,而機槍堡建築物亦隨之變身為龍虎山觀景台。該軍事建築物下半部身入泥中,只露出槍口及以上的半部,頂部豎立一座石墩的觀看台並鋪設地圖版,以介紹西北面一帶的山和海各景點

龍虎山觀景台山邊角落後來用作西高茶園,內種植了一些茶樹,而另一方向同位於西高山山腰的舊練靶場與營房等軍事遺跡地點亦改建為休憩場地


(剪輯資料)



 
西高園地


 
西-西高山


 
西高茶園


 
種植茶樹


 
軍事遺


 
機槍戰堡


 
觀景看台


 
看台圖版


 
景點介紹


 
松林砲台


 
遺跡簡介


 
練靶山崗


 
舊練靶場


 
練靶圍牆


 
粗麻石牆


 
破洞窗口


 
頂上園地


 
靶場路口


 
荒廢營房


 
營房軍路


 
出口石墩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