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大潭峽-軍事遺跡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3-24




大潭峽的防衛設施

大潭峽大潭道及石澳道交界一帶,在戰前曾建有大量防衛設施。當日軍佔領整個鯉魚門軍營以及附近的白沙灣砲台後,繼而再向柴灣方向的石澳道大潭峽推進赤柱

日軍分隊進攻港島南部赤柱時,大潭道及石澳道是必經之路,而東旅指揮部亦設在大潭峽一帶,在日軍登陸港島後不久指揮部被迫南撤至赤柱。

現在大潭道及石澳道沿線仍留有不少掩蔽體,其中一列最為人注目的是位於大潭峽哥連臣角道與石澳道交界,近大潭峽懲教所的一列掩蔽體,到了今天外貌仍然完好。


(自大潭峽軍事歷史資料)




 
石澳道段


 
山邊蔽體


 
屋頂煙窗


 
生銹鐵門


 
山邊彎路


.
.

>>>>>>>>>
 
    • 回覆 南朗 L J     2009410
    •                            謝謝您的資料 ! 有關二次大戰時的軍事遺跡 , 在大潭峽裡 , 早已知道隱藏在山邊的遺跡很多 , 一些是坐車經過時沒有下車去拍照, 另外, 亦有很多知悉已被野草埋沒 , 荒蕪地點故而不便深入探究 , 且尚有的是還有那些軍營地帶不知可否讓人接近.
                               
      期待這本 《 港島篇 》 早日出版 , 以便使更多喜好探索軍事遺跡者知悉具體情況 !
>>>>>>>>>>

    • 葉生    2009410
本人有一直言。
大潭軍事遺跡,最精彩處-
9號巴士站下車,除了前兩已有2(守衛室、機槍堡,上述未有列出)
在該巴士站處轉左下車路旁另有2處軍事建築;及向埋山邊數十間軍營,在當中再下小石級在一隧道-,是重要地帶 -
1941
1218日前,港島東旅指揮部(指揮官Walls准將),就在當中!
有關香港島的軍事遺跡- 很多未有細心發現!
研究時,不防在發現一處有軍事遺跡時,多留意附近山邊、草叢內,會有更多 ...
有些甚至被戰方軍方刻意用大量淤泥淹蓋,只外露頂部,要憑經驗了解軍事建築的配套,才想像內裡一切!這就是「探究」。
甚至,上述AMS STORE,鄰近的溪澗上,亦有日軍防空洞,要細心一點留意,才發現!!
努力!
香港抵禦日本的防衛確實在1936策劃;詳情請在香港歷史檔案館,翻看一本文獻「HONG KONG DEFENCE SCHMEM 1936」,當中更附有軍事佈防圖。
其實,有關香港在WWII時期文獻,仍有8000多份,少為市民有時間翻,學者更不知情!所以該時期資料,要找不難!
我們的下冊:港島篇,正編寫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