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軍營殘蹟-西砲台 5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7




古蹟徑上的軍營殘蹟

沿著古蹟徑西面下行不久,即見有一座頹垣敗瓦,佈滿密密麻麻彈孔的軍營殘蹟。此建築物建於 1910年,是駐守中央砲台及西砲台的英國皇家砲兵的營房。19411218 晚,日軍成功從魔鬼山橫渡鯉魚門海峽,並在此處與守軍發生激烈戰鬥。守軍雖奮力抵抗,但由於人數和火力遠遠比不上日軍,最後被迫撤退。


殘蹟景點



密麻彈孔



軍營殘蹟



殘破軍厨



高射砲車



西砲台

軍營殘蹟經過一座高射砲車展覽後,沿著小石級下走右轉入小路,便是西砲台入口。
西砲台於 18873月建成,曾裝有兩門 9 英吋前裝線膛大砲,砲管重達 12 噸,發射重 256 的砲彈,為鯉魚門砲台最大型的火砲。砲位下方建有彈藥室、儲物室和 7.6 厘米厚的鋼製盾,以掩護砲兵。1898年後,兩門 9 英吋大砲被移走,改為配備兩門 4.7 吋速射砲,安裝在前方不遠處的砲位上。現在該處展出的是 4.7 英吋速射砲砲位7.6 厘米的鋼製盾。


測距離器



鋼盾影子



鋼製蓋面



西砲台梯



下掩蔽位



西砲台遺蹟上另展出一個安裝重型大砲用的三腳支架複製品。
安裝這個重型大砲時,砲兵首先利用支架將大砲逐少地吊起,然後在其底部墊上一些巨型木塊以固定位置。當大砲被吊至適當的高度定位時,便可以推入或移走砲架。這個工序俗稱「上砲」,必須由經過嚴格訓練的砲兵執行。
 


重型大砲


 
三角支架



上砲拉掣



重砲前後



地道門口


西砲台附近建有可儲存 60,000加侖雨水的儲水庫透過管道供海邊的布倫南魚雷發射站內的蒸氣鍋爐之用。儲水庫後方的儲油室設有兩口小油井,用作儲存潤滑油,供發射布倫南魚雷所用。


彈藥儲室



兩小油井



水庫門口



水庫殘蹟



儲雨水缸


(資料自香港海防博物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