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大潭水塘-群帶路碑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3




大潭水塘的群帶路里程碑

香港的第一條真正的馬路,被叫作「帶路」或「裙帶路」、又或「群大路」,這個歷史傳說一直到了1963年,在香港仔石排灣道被發現出土的石碑上刻有「裙帶路」三字時,被認定了有「帶路」這條路。該石碑一直收藏在香港博物館,紀錄著香港的開始,「裙帶路」三字於1976年才被確定下來。

群帶路里程碑,是1842年香港割讓予英國後不久而豎立的。由於英軍要駐軍赤柱,政府因而興建了一條由維多利亞城至赤柱的長馬路,路線大約是今天的薄扶林道、黃竹坑道、香島道及深水灣道。當時該路被命名為群帶路,有指是因一名叫「阿群」的村民為英軍開路,因而又有別名為「阿群帶路」。

「群帶路」是一道里程碑,碑柱高 1 多,三角尖頂、前方型而後平狀的花崗石,其中兩面刻有距離赤柱的里數及距離維多利亞城的里數,中英對照。碑中還刻有「City of Victoria」及「群帶路」等字樣。分別在奇力灣、龜背灣對上的大潭道,以及大潭副水塘水壩側的大潭水塘道共發現了3 塊里程碑。由於年代久遠,現今在大潭水塘道的碑柱中,只隱約見有「Victoria 6 wiles」及「帶羣」等字樣。
這些群帶路里程碑是英國接管香港後最早豎立的石碑,頗具歷史價值,除了位於大潭水塘道的一塊仍在原地沒有移動過外,其餘兩塊里程碑早已被政府移走列作古蹟保管。


(剪輯資料)   





 
群帶路碑



 
帶羣字樣



 
英文刻字


 
尖頂石碑


 
副水塘外


 
水塘寬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