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岬角軍事-古蹟徑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5

 
 

岬角軍事遺蹟古蹟徑

鯉魚門砲台軍事遺蹟,經過適度的修復後,開闢為古蹟徑。內有各種舊有的軍事設施,如砲台、溝堡、壕溝、魚雷發射裝置、儲水庫及儲油室等,參觀者可認識鯉魚門軍事設施的格局及使用方法。
古蹟徑沿途有 10 多處景點,從堡壘東北面沿著西面下行計有:南北溝堡、壕溝、6 英吋隱沒式後裝大炮、布倫南魚雷、射程測距器、中央砲台、地下彈藥庫、軍營殘蹟、高射砲軍車、西溝堡、西砲台、儲水庫及儲油室等,再沿著西面梯級下行至海邊岬角,計有:哨站、魚雷發射站、添馬艦船錨、渡口砲台等。

古蹟徑出口區域有以紅磚砌成環形的火藥庫,這座外型獨特的建築物原是彈藥加工場,修復後用作陳列 10 門於香港境內不同的地點出土的小型火炮,以及 2 座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紀念碑塔,以紀念 18871890年間在香港去世的同袍。火藥庫側外有軍車及大砲展覽場,展出英國製香港僅存的彗星坦克車、撒拉森二型裝甲運兵車及雪貂二型巡邏車各一。另有一門 14.75 吋前裝滑膛大砲,以及一門 10英吋32 公噸後裝大砲,它曾安裝在西區的卑路乍砲台,防守海港西面的入口。

修復後的古蹟徑,讓參觀者親身體驗分佈在岬角不同位置的遺蹟中,感受昔日鯉魚門砲台的的要衝位置與軍事力量。

 
(資料自香港海防博物館)



古蹟斜徑



射程測距器



中央砲台



重型大炮

中央炮台:64前裝線膛大炮(1號)
中央炮台於18873月建成,配置兩門發射重64第三型前裝線膛大炮,安裝在旋轉炮架上。現炮位上展覽的一門1870年代製造的7 呎前裝線膛第一型大炮,重4.5 噸。裝置大炮的旋轉炮架為複製品。




彈藥地庫



彈藥器械



地下彈痕



砲架殘骸



路徑指示



西岬角口



紅磚圍牆



火藥庫



小型火炮



紀念碑塔



紀念碑座



傑出牌匾



滑膛大炮



特長炮枝



裝甲兵車



彗星坦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