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大坑中秋-火龍由來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22




大坑舞火龍的由來

大坑原為傳統客家村落,有超過 100 年歷史,居民生活簡樸,多以耕種及打魚為生。早年有一條大坑,雨水從畢拉山流經大坑一帶再流入海中,大坑因而得名。

大坑火龍的起源可追溯至 1880 年。據傳說在該年 8 月的中秋節前一個晚上,大坑村被颱風吹襲之際,有 1 條大蟒蛇進村吞食家畜,村民合力把牠打死於一間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發現大蟒蛇已無影無蹤,然後該村發生了一次大瘟疫,死人無數,村民非常徬徨。那時有道士乘機危言聳聽,說大蟒蛇本是龍王之子,因而降疫症以示懲罰該村。當時有一位村中老人晚上得到菩薩報夢,因為海龍王最怕是火龍,水火不合,並教他以草紮作 1 條龍,上面插滿香枝,中秋節連續 3 晚在村內舞動巡遊,並燃放爆竹,即可消災解難。於是村民照辦,結果村民的疫症從此慢慢消失了。

自此大坑每年中秋節舞火龍就成為了該區的習俗。除日治時代的 3 年外,當地人每年中秋節前後 3 日都會舞火龍和放爆竹,祈求風調雨順,閤家平安,百多年來從未間斷。近代人認為由於爆杖中所含的硫磺有殺菌功效,故舞火龍驅瘟疫之習俗仍有科學根據。

 


薄扶林也有舞火龍
 
薄扶林村像大坑一樣,也有舞火龍的活動,同樣都是中秋節當晚舉行。插滿香的火龍,先在薄扶林村村口起步,之後到村內的伯公塔和李靈仙姐塔前進行拜祭,最後舞到華富附近的瀑布灣,將火龍沉入海中,有「龍歸滄海」的意思。


( 剪輯資料 )



時間 9 月 24 至 26 日 晚上 8:00 至 10:30 大坑浣紗街

9 月 25 日 晚上 9:30 灣仔修頓球場「和諧共融中秋夜」活動中表演,免費入場。



 
 
天后皇仁書院入
- 地鐵天后站 B 出口在銅鑼灣道皇仁書院側入口前行約 5 分鐘


 
 
街坊捐獻花牌
 - 大坑舞火龍,在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及十六日舉行,以保居民健康,事事順利



 
大坑明渠南面入口



 
花牌夜色


 

 大坑明渠北面入口
  - 可在高士威道大路皇仁書院方面進入,但舉行火龍時間中不可內進,單程路有出無入。




明渠夜色


 
 
大坑皇仁明渠燈飾



 
主街小旗飄揚




 舞火龍綄紗街
 - 銅鑼灣大坑---由蓮花宮開光 - 沿蓮花街、浣紗街、新村街、安庶庇街等一帶
  


 
龍茶旗幟



 
火龍旗幟


.
.

>>>>>>>>>>
    • 班長     2007925
    •             好想去影火龍,可惜唔得閑!祝你中秋節快樂!
>>>>>>>>
    • nelsontang     2007925
    •                      中 秋 節 快 樂 A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