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岬角魚雷-渡口砲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27




布倫南魚雷發射站

布倫南魚雷發射站的魚雷,是由愛爾蘭裔澳洲人布倫南工程師在 1877年發明的。該發射站是英軍在海外佔領地的最後一次軍事建築,建於 1892年至 1894年間,是當時世界上最具威力水下武器之要塞。
魚雷發射站位於鯉魚門岬角海邊,由岩洞開鑿而成,海邊更建有紅色觀察所,而小碼頭附近築有一條長 76.2的窄身鐵路軌,供運送魚雷之用,現今只剩下部分路軌殘蹟。

魚雷發射站的魚雷預備發射時,士兵須以滑輪將魚雷吊運至滑道的吊架上,然後將魚雷向前傾斜,使其 4 個小輪與滑道上的軌道銜接並鎖定。連接魚雷的金屬線經滑輪送至引擎,啟動螺旋槳將金屬線旋緊,繼而釋放金屬線,推動魚雷沿滑道下水發射。

正如大部份鯉魚門砲台的防禦設施一樣,布倫南魚雷發射站從未在戰爭中使用過。



下落海灣



小小哨站



哨站窗口



洞穴牆壁



岩洞門口



發射站內



洞開拱門



山洞魚雷



魚雷船槳



岬角海邊



魚雷路軌



紅觀察所



觀察海域



海邊通路


添馬艦錨


鯉魚門渡口砲台
             
沿著鯉魚門魚雷發射站海岸小路前行,經過了紅色觀察所後走至盡頭處,見有添馬艦的船錨一座。折返有小山路上行少許,就是鯉魚門渡口砲台入口處。

渡口砲台建於 18923 月,面向鯉魚門海峽,用以防衛海港快艇、抵禦體積細小的高速魚雷驅逐艦的突襲。該座砲台內配備了 6 哈乞開斯式速射砲,以及使用重 6 砲彈,每分鐘可發彈 20 枚,有效射程為 4,100。至今砲台內仍留有 6 哈乞開斯式速射砲位殘蹟。


渡口砲台



砲台窗口



砲位殘蹟



窗外景色



砲台牆壁



(資料自香港海防博物館)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