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名稱-赤色由來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6-24




赤柱朝暉是著名的舊香港八景之一

黎明時分的赤柱東灣每當朝陽升起至水平線上之時,水影的金光反射在赤柱半島尖端的岩石上,猶如紅柱一道,因而得名赤柱


赤柱其得名亦有多種說法
1- 據說,該區內以往長滿了木棉樹或稱火焰樹,每當夏季花開時,露頭的參天樹幹上開滿著鮮艷的火紅花朵,仿如無數的赤紅的巨柱一樣,赤柱因而得名。

2- 據民間傳說,清朝初年該地區原有一枝巨大無匹的木棉樹,由於受到颶風吹襲的影響,令樹皮脫落,樹枝及樹葉均一掃而盡,光禿的樹幹依然屹立不倒,遠望成一枝赤紅色的大木柱,故此得名赤柱

3- 有一個說法是因為該區是一個半島,彷如一條舂米的舂柱,其近海的山崖陡峭,山石外露,且多呈褐紅色,所以被稱為赤柱

4- 另一個說法也和該區瀕海的山崖有關,每當日出東方,晨曦初現之時,金色的陽光漫染群山,使挺拔高聳的山崖彷如巨大的赤色石柱,赤柱因以得名。

5- 因海盜張保仔曾在赤柱出沒,故赤柱從前又名「賊柱」。在赤柱西面的天后廟附近,有一個張保仔洞,據說洞內收藏了價值連城的金銀寶物,該洞已於50年代初被填沒。

6- 赤柱的英文名稱「Stanley」,相傳是為了紀念19世紀英國海軍將領(LordStanley)史丹利率兵在此登陸,戰勝盤踞附近一帶的著名海盜張保仔的一段事跡。

7- 赤柱早期是一個頗重要的鄉鎮,赤柱半島上的赤柱村,過去又稱為赤市,可見往昔曾作墟市,有一定的商業活動。


(剪輯資料)



 
赤色赤柱


 
木棉赤柱



 
舂柱島形


 
赤柱半島



 
金光景色


 
海面朝霞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