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黃泥涌峽-史跡徑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9




黃泥涌峽軍事史跡徑

黃泥涌峽徑是一條歷史跡徑,也是一條郊遊徑,而第 8 站金督馳馬徑路段亦同時為郊遊徑及樹本研習徑,平坦易行,全程共分為十站。起點第 1 站《彈藥庫》、第 2 站《高射炮台》、第 3 站《引水道瞭望台》、第 45 站《機槍堡 JL01遺址及 JL02》、第 67 站《食水配水庫南、北瞭望台》、第 8 站《金督馳馬徑》、第 9 站《西旅指揮部》、第 10站《投降》掩蔽體終點站。

大潭水塘道近陽明山莊的停車場入口起點,即見差不多隱沒在草叢中的第 1 站《彈藥庫》,越過守門欄杆後直走入山路口,就是第 2 站《高射炮台》及其彈藥庫,左轉上石級參觀高射炮台的空地後,從後面的電纜塔架轉入林道往第 3 站《引水道瞭望台》,途中會經過一座廢置「貯水箱 沿著引水道前走到達引水道瞭望台時,可在幼小的樹林隙縫中俯瞰港島西北面的風光,更可領略當日抗戰時對面的守軍據點及聶高信山上的守軍如何地在夾擊沿這渣甸山引水道向西推進的日軍

繼而直走至引水道的盡頭分岔口,為4 站《機槍堡 JL02遺址及5 站《機槍堡 JL01》。機槍堡 JL01要往右邊的小橋至石級往渣甸山上走,而機槍堡 JL02是一座已破落的頹垣,入口設立一告示牌勸告不要前進,免生危險

分岔口沿著石級往下降約 100公尺,即為67 站《食水配水庫南北瞭望台》渣甸山食水配水庫為一偌大的草坪地,日軍及守軍在此遠眺及監察灣仔峽及灣仔市區均一覽無遺。繼而轉往東面下石級至第 8 站的《金督馳馬徑》分岔口,往東走是接續由黃泥涌水塘作起點的樹本研習徑往畢拉山道,而西走即可返回大潭水塘道,再下至黃泥涌峽道的第 9 站《西旅指揮部》及第 10站《投降》羅遜准將掩蔽體終點站。



 
史徑入口


 
彈藥倉庫


 
入口小路


 
高炮藥庫


 
上第二站


 
高射炮台


 
後電塔架


 
塔架高山


 
上第三站


 
轉入林道


 
廢貯水箱


 
郊遊徑柱


 
瞭望台位


 
第三站版


 
聶高信山


 
俯瞰風光


 
沿途高樹


 
小徑盡頭


 
第四站牌


 
北機槍堡


 
北機槍堡


 
右上山坡


 
第五站頂


 
南機槍堡

.
.




黃泥涌峽軍事史跡徑

黃泥涌峽徑2006成立開放,是為紀念因加拿大軍司令兼西旅旅長羅遜准將 J.K.LAWSON 的陣亡而設。羅遜准將為黃泥涌峽烈戰至最後一人,歿後日軍在他陣亡處建立臨時墓碑,此墓碑在日軍投降後不久被拆去。羅遜准將成為整場香港防衛戰中,陣亡最高級、最藉得表揚的將領,其後正式的墓碑豎立在西灣國殤墳場內,供人敬仰和憑弔

該段以往曾被港英政府隱瞞的歷史及遺蹟,現可重現在眾人的眼前,行走黃泥涌峽徑時可悼念及追思當日抗戰英雄所流下的血淚,及其奮戰抗敵的事跡,令人肅然起敬。

黃泥涌峽軍事史跡徑,可追尋回 19411219香港保衛戰中的黃泥涌峽戰事,途中會有 10 個具有歷史遺跡的地點,豎立了珍貴圖片標示板,讓人了解昔日的抗日戰爭實況。

黃泥涌峽徑也是一條郊遊徑,而第 8 站金督馳馬徑路段亦同時為樹木研習徑,平坦易行,全程共分為十站。起點第 1 站《彈藥庫》、第 2 站《高射炮台》、第 3 站《引水道瞭望台》、第 45 站《機槍堡 JL01遺址及 JL02 》、第 67 站《食水配水庫南、北瞭望台》、第 8 站《金督馳馬徑》、第 9 站《西旅指揮部》、第 10站《投降》掩蔽體終點站。


(剪輯資料)


 

 
落配水庫


 
北瞭望台


 
快樂小狗


 
眺望市區


 
南瞭望台


 
配食水庫


 
分岔路口


 
曲山澗口


 
馳馬徑洞


 
封閉洞穴


 
軍屋乾坤


 
第八站亭


 
馳徑出口


 
第九油站


 
西旅遺址


 
下落大路


 
紀念石碑


 
碑文內容


 
第十終站


 
羅遜地堡



.
.

>>>>>>>>
    • 葉生    201028
    •            你的介紹很好。
                
      我們的下冊:港島篇,其中介紹黃泥涌峽徑。
                 
      將於今年7月出版了。
回覆 南朗 L J     2010210
                           咦! 咁快就一年了, 卒之港島篇要出版了, 到時會去書展捧場~
                           港島篇重有很多地方是我們大眾所不知道的, 如深入荒蕪的地點, 或是禁區...等等, 到時會去書展捧場~ 謝謝~

>>>>>>>>>>



    • Raymond Papa     2009217
    •                            其實已訂閱了你的blog,見你每次都落足心機寫。佩服!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7
                           其實, 我亦很早已知道閣下訂閱了my blog , 真的很謝謝你的捧場! 其實呀...呀其實, 我影相就比較有心機好多喎!
 
>>>>>>>>>>
    • carlo      2009214
    •              好似雜誌一樣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4
                           乜說話吖, 只係想做少少野咁啦! 讓你們不費吹灰之力吖嘛!
 
>>>>>>>>>>
    • 班長    2009214
    •             Happy Valentine's day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4
                            祝你...情人節, 好好快樂啦!
 
>>>>>>>>>>
    • 葉生    2009211
    •  
    • 唉!不但這問題。
      你所提及放置了清潔工人的垃圾桶處;
      更有幾十把後備掃把蓋著低下,是屬當裝於軍營門窗的鋼框!
      這些都屬軍事遺跡結構一部份,若被該清潔工人拾去變賣的話 -
      因該鋼質在1940年代屬英國較優,何況是防彈和防爆破!
      重量的賣價是相當高,所以就算不是我行動,有心者知情都可隨時
      向官方 及 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提出!
      因我曾以香港市民身份申請到領事館訪問,他們竟然接受,可見Canada
      對該地方的重視,若他們現今知情,多會向香港政府提出的。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1
                           那麼,就快些搵人去封咗些咁重要既貨!
                           
重要加埋告示唔比些清潔工人或其他不像是參觀該處既遊客入條戰壕拾野啦! hurry up!

 
>>>>>>>>>>
    • 葉生    2009210
很有心的介紹。
本人發現一些很可惜的事,但日後我們會跟進 -
-
清潔工人,將掃走的樹枝、垃圾,隨意掉進(第九油站)相片的戰壕內,你亦是影到的情況。
該處,就是J.K.Lawson准將陣亡位置!!
他是19411219日上午約10:00am,將徹退往南朗山陣地之際,被日軍趕至,在被追打之際,只可走回該戰壕內作戰,但被日軍榴彈擊中右大腿(約動脈)處,失血過多!在1221日被敵軍發現屍身;並另外3位同一地方的加拿大溫尼柏D連守軍!
因不能很準確定J.K.Lawson死亡時間,只能定為1219 日陣亡!
現於柴灣1939-45戰爭紀念墓園內,他的墓位已建立超過50年。
他不單是香港18天防衛戰中,陣亡最高級的將領,更是唯一與下屬一同戰死的高級軍官!他終年54歲。
中國外交部現每年12月首星期日的加拿大香港援軍紀念日中,亦有到墓園獻花!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0
                           關於第九站Esso油站旁的戰壕及梯級入口,本人很多次來往上述地點,的確是放置了很多垃圾籮,用來做貨倉等工具. 當時,我也很不滿, 影相時屢要左閃右避,在這裡的圖片能夠看得見少量的已盡力啦! 閣下能快速跟進並確保請人清理妥當, 成一好事也!
 
>>>>>>>>>>
    • Raymond Papa     2009210
    •                            你真係好好心機!
回覆 南朗 L J     2009210
                            謝謝你的到訪! 黃泥涌峽徑~有空親身走一走吧!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