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龍虎山-松林廢堡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19




松林廢堡(砲台)歷史遺址

港島龍虎山郊野公園上,有一處由松林砲台改善而成的郊遊區,更名為松林廢堡歷史徑,全長約 0.4公里,起點位於克頓道的郊遊區 1 號場入口,沿途可看到昔日松林砲台遺址的軍事設施,更可從場地的解說牌了解該砲台的歷史。

松林砲台位處港島海拔 307的松與林高地上,為香港地勢最高的砲台。早自 1898年,英軍委會已建議在港島西北的山上興建一座砲台,以增強海港西部的防衛能力。砲台其後於 1901年興建,1905年全部落成,裝有兩門 6 吋口徑的大炮,砲台中央為指揮台。隨着摩星嶺要塞於 1912年全面落成,以取代裝備落後的松林砲台。松林砲台兩門大炮亦被移走,於 1913年遂被空置。

1930年代,隨著空軍崛起,為加強空中防衛,松林砲台被改裝為空防砲台,裝有兩門 3 吋口徑的防空大炮,並增建多座營房及掩蔽體。194112 8 香港保衛戰爆發,抗日戰事當中,松林砲台不斷遭受日軍以轟炸機進行猛烈的轟炸,以及被重炮攻擊,除了令砲台上的印籍炮兵一死一傷外,其中一門防空大炮遭炸毀、另一門則損壞,加上砲台高射瞄準器及高度探測器亦相繼被炸毀,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 1215守軍被迫棄守砲台。戰後松林砲台一直荒廢。

松林砲台雖然遭受轟炸,但仍有大部分軍事建築物,如炮床、高台、營房及多座掩蔽體仍相當完整。除了少部份斷牆殘壁外,其四周留下的戰爭彈孔,痕跡纍纍,亦成為香港保衛戰的印記。

松林炮台的遺址因保存得較為完整,現已闢為龍虎山郊野公園一部分,名為松林廢堡歷史徑,並設有多塊解說牌,向遊客介紹松林砲台的歷史,軍營部分更被改成松林郊遊區。

由於砲台附近仍有大量廢棄的營房,故當局在廢堡區外設立了禁止打野戰的警告牌,以免該處的歷史遺跡再受更多破壞。


(剪輯資料)


 
松林砲台


 
歷史徑座


 
草坪廢堡


 
廢堡窗口


 
牆壁野草


 
掩護牆壁


 
高位台上


 
歷史巨人


 
砲台一角


 
防空炮床


 
砲台邊緣


 
被炸殘跡


 
壁上彈孔


 
砲台雜草


 
殘缺炮床


 
炮床鐵軌

 
 
下梯入口


 
下走頹垣


 
營房室內


 
遙遙相對


 
砲台由來


 
歷史展牌


.
.

>>>>>>>>>
    • 思覺    20081221
    •             我之前都攻陷了呢個癈堡~
回覆 南朗 L J     20081221
                           好勇猛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