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摩星嶺砲台-遊蹤 4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9




大草坪隱藏著的大砲床遺跡

摩星嶺徑電離層研究站旁的 3 號廢置炮床處,若棄走墨黑高牆之間的陡直石級上山頂郊遊區,而選擇走青年旅舍旁的石級的話,則可看到當年艱苦地運送 9.2 吋口徑大炮上落山頂的闊大斜坡。

在山頂走過了破落的 4 號廢置砲台郊遊區及微波訊號站後,至大草坪處追尋那失了蹤的「5 號廢置砲台」,遂在草坪中發現了該個砲床的部份遺跡。這塊山頂空曠之地當年必定經過日軍的轟炸,至今場地上只露出了炮床中央的石屎地,和用來安裝大砲座的鐵釘組件,而偌大的炮床面積只能就這個樣子埋沒在草坪中,供郊遊人士在上面追逐時任意踩踏。

香港的 18天抗日戰事及戰後 3 年零 8 個月的淪陷,整個過程令經歷過的上一代人帶來不能磨滅的傷痛和苦憶。幸福的戰後出生新的一代,如今站在闊大的草坪炮床上,只能略為領會戰爭的慘事和對曾保衛咱們的遺跡憑弔。抬頭起望,草坪上不遠處一批又一批富生命力的小毛草,此刻正在晨光柱中,閃爍著那絢爛銀色的絨毛,隨風擺動,搖曳地生姿,仿佛向這個遲來的探索者,傳送著一些安撫與希望。



 
旅舍上坡


 
斜坡下望


 
運炮上坡


 
山頂斜坡


 
斜坡幼草


 
上頂風光


 
遠眺海峽


 
青年旅舍


 
山頂砲台


 
孤獨小樹


 
草坪黑客


 
徑上遺跡


 
草坪砲台


 
炮床匙孔


 
光柱照射


 
山頂草坪


 
金毛小草


 
銀光絨毛


 
搖曳生姿


 
草坪上路


.
.

>>>>>>>>>
    • AirQ     2010612
    •             http://www.hongkonggunners.co.uk sample photo1, 3, 5是西灣炮台 sample photo 4, 6 是摩星嶺 (4就是妳上邊的"遠眺海峽") sample photo 2 應該也是 西灣炮台
>>>>>>>>>>

回覆 南朗 L J     2010612
                           謝謝你的資料, 看過圖片後, 再看以下的實地照片, 停車場側邊小路是上微波電站, 入面以下一帶為禁區, 第三個砲台可能是在入邊的以下部位, 必需要經過禁區, 而我指的在近路口所謂第三個砲台實應為第四個才對吧, 實心的加蓋又可能是戰後英軍改成水箱用?
現時不方便闖入禁區察看, 亦期待專家的專書出版看個究竟!
>>>>>>>>>>
    • AirQ      2010527
    •              山頂那個就是的是首先被炸那個了, 找不到那個該在微波站左近, 實際那個位置可要問問高添強, 葉榕或摩星嶺之友等等

回覆 南朗 L J     2010527
                           再看過一次地圖, 從地形及當時再實地考察過, 覺得是在有條好短既樓梯或小徑旁邊, 亦是位於第三個實心炮床之上, 果度的確是有個山坡, 且被樹林覆蓋, 都會有可能是在那處被荒廢而不便公開參觀
另外, 前兩個月, 葉榕先生已來通知, 其港島篇的行山書會於今年7月書展出版, 屆時再買看看這些軍事歷史專家的介紹和圖片, 必定水落石出也, 期待!
 
>>>>>>>>>>
    • AirQ     2010527
    •             從"摩星嶺砲台-遊蹤5"的地圖妳可看到, 還沒遇上的炮台原址在水箱炮台旁

回覆 南朗 L J      2010527
                            呀~ 你說得對, 當初回來之後看了地圖, 發現從山腳起至山頂明明共有五個炮床, 唯有再去一次看, 由第三個實心炮床周圍搵...又從小樓梯側邊小徑抄上山頂, 都係唔見第四個喎, 又聽聞山頂被炸, 至懷疑草叢果個係被炸毀的第五個炮台呀, 請指教怎樣才找到第四個炮床呢?
 
>>>>>>>>>>>
    • AirQ     2010527
    •             草叢中的應是高射炮炮位, 不是重炮
>>>>>>>>>>
    • asdf001997     2009126
    •                       多謝分享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                       歡迎來到山頂的大草坪瀏覽 , 咁你要費點力行上來嘛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