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文化遺產-大坑火龍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0-5




文化遺產       大坑中秋舞火龍                    ( 綜合新聞 ) 2009103

大坑坊眾福利會按照130年來的傳統,昨起一連3 晚在大坑的主要大街舉行舞火龍盛會,全長220 呎插滿清香的火龍由300多人合力輪流舞動,場面壯觀,首晚已吸引了約千名市民沿途圍觀。

大坑舞火龍活動追溯至百多年前,據傳於1880年大坑村被颱風吹襲後,有村民發現了一條大蟒蛇,為避免該蟒蛇襲擊村民,於是便合力把牠打死,之後村內便出現瘟疫,奪命無數。當年有一村民得到了菩薩的報夢,指該蟒蛇是龍王之子,龍王最怕火,只要用草紮一條龍,上面插滿香枝,在中秋節前後舞動火龍,噩運便會消失。村民為消災滅瘟,便聽從指示在中秋前後舞動火龍繞村遊行及燃燒爆竹,瘟疫其後果然停止。此後村民每逢中秋都舉行3天舞火龍活動,以保大坑合境平安。

大坑火龍是香港非常有特色的習俗,2007年的中秋,大坑街坊福利會在「匯賢智庫」的協助下,向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申請為「全世界最長的草紮火龍」,期望列入世界紀錄,發揚本土文化,讓更多人認識這項傳統,但最終未能成功。今年適逢大坑舞火龍130年暨60周年國慶,港府向國家文化部將這習俗申請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坑火龍指揮統籌主任陳德輝表示,舞火龍傳統由男丁負責,但隨着近年出生率不斷下降,日後可以考慮容許女性加入舞龍。

另外,香港天文台表示,月上中天為中秋正日晚上1138分,而月亮最圓的滿月要在追月日的中午2 時左右,中秋節期間天氣大致良好。
 


 
大坑街道


 
流動花牌


 
紅蓮花燈


 
中場儀式


 
巡遊大街


 
龍珠隨行


 
擺開陣勢


 
舞珠引龍


 
龍頭發威


 
龍身翻騰



轉走街心


 
火龍繞場


 
舉龍繞行


 
盤龍花式


 
結成龍餅


 
龍餅儀式


 
中心龍珠


 
龍尾打結


 
燒炮仗花


 
火龍過橋


 
大坑火龍


 
噴煙龍珠


 
大坑主街


 
花炮燈籠


 
中秋花牌


 
路口龍旗


 
旗海陣容


 
中秋月圓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