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萬茂里-金鐘防空洞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24





萬茂里二次大戰時的防空洞

萬茂里與星街交界的星域軒豪宅 9 號地舖,有一間新改革的「1/5 nuevo」西班牙酒吧餐廳,其側巷上面,吊掛著一幅 3 層樓高的巨型紅布,原來該布幔背後有一個已上了鎖的防空洞。

訪古者可由太古廣場三期的永豐街直向上走至盡頭山坡與星街交界,即見這塊懸掛了數十多年的紅布幔,由於鄰近金鐘兵房,傳聞當時這個防空洞曾被二次大戰時的日軍投擲炸彈誤炸,令不少避難的平民在內慘死。戰後,曾受靈體滋擾的街坊,遂集資在該防空洞前,興建一座小型的伯公廟,供奉土地神,用以鎮懾住枉死的冤魂,自此以後,該區得以太平。

這間令住在該區的居民心中甚為心安的小廟,繼續鎮守在如今逐漸演變成甚具歐洲特色的星街小區內,與周邊的優質貴格環境街頭,顯得格格不入可是,這塊小小的公家土地,沒有人敢打其主意,而那張甚為矚目的鮮紅掛布,必定經過高人指點為了安頓新進駐該區的人心,近來有人把巨型的紅布幔裝嵌在厚達 2 的金屬框內,不知情者,看上去有如燈箱廣告模樣。

萬茂里路口的老榕樹旁,經過皇后大道東車路的行人天橋後,即見有一個以混凝土封好及 2 個上了鎖的戰時防空洞,名為軍器廠街防空隧道。該防空隧道的 3 個出口編號為 505152,是通往金鐘正義道軍營附近一帶。

毗鄰的金鐘太古廣場及香港公園,前身為英軍域多利軍營,又稱金鐘兵房,是香港開埠早年的軍事重地,佔地甚廣,由中環伸延至灣仔西。香港重光後,該處的兵房因常鬧鬼而被空置兵房未拆卸前鬼故事仍不斷傳出夜間很多經過兵房者都會聽到慘叫聲在兵房傳出而今天的太古廣場地庫正正是地底防空洞入口所在地,故此早年金鐘太古廣場是香港鬧鬼勝地之一,傳聞該商場地庫入面的一條長電梯最為猛鬼曾有保安員在閉路電視中目睹在美食廣場廚房後廊有日軍連群結隊地步操云云


 
巨型紅布


 
直長斜路


 
紅布下洞


 
防空隧道


 
土地公公


 
小巷地廟


 
星街側巷


 
星街小區


 
高尚星街


 
下萬茂里


 
路口天橋


 
天橋底下


 
下望大路


 
三個洞穴


 
上鎖洞口


 
密封洞口


 
毗連軍營


 
金鐘交界


 
金鐘太古


 
地庫電梯



 
有關二戰時的防空隧道

在二次世界大戰前,政府在香港島的北岸及九龍市區,修建大量防空隧道(或稱防空洞),在日軍的空襲時給予平民躲藏。同時期,民間亦在本港多處自行興建防空洞。防空隧道大多建在山丘以下,設有多個出口及編有號碼,使市民能清楚知道身處位置。戰後,部分防空隧道給政府堵塞,餘下的防空隧道則仍然保留封閉,以備不時之需。

根據土木工程拓展署的資料,現存的防空隧道共29條,全部加起來長約19 公里。除了位於皇后大道東的防空隧道用作擺放輻射廢料外,其餘隧道現在皆為空置及由路政署管理。


(剪輯資料)


.
.

>>>>>>>>>>



                                           很有趣的地方

回覆 南朗 L J     2009130
               而家唔係咁有趣啦! 已經俾附近既歐陸餐館搶晒鏡啦!
 
>>>>>>>>>>
    • . oo     20081127
    •            嘩!!!!!!!原來係咁...........多謝你的資料呀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27
                            多謝你呀! 但你又唔駛驚呀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