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大坑舞-最貴火龍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9-16




通貨膨漲下舞最貴的火龍                            2008-09-14 (綜合)

2008年香港通貨膨漲,連帶製作舞火龍的材料亦上升 23成,令火龍成本由往年 10多萬元急升至接近 20萬元,以致今年大坑第 129周年的中秋舞火龍,將會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一條火龍。

根據傳統習俗,每年中秋節前後,即農曆八月十四至十六日,一連 3晚,銅鑼灣大坑居民會在區內多條大街小巷,舞動一條蜿蜒曲折、長達 67的草紮火龍。這條由百多人舞動、插滿線香的「火龍」,遊走於蓮花宮、浣紗街、安庶庇街、新村街、布朗街和華倫街一帶。舞火龍每晚分兩節舞行,於半場及終場完畢時,居民會拔下火龍身上的線香,然後分派予圍觀者,據說取得線香的人士可因此沾上好運。

相傳舞火龍的習俗,源自大坑區 100多年前的一場瘟疫。當時居民飽受疫症、颱風及其他災禍之苦,為了驅趕這些災害,中秋節期間,村民以珍珠草織成長龍,在龍身插滿線香,一邊燒鞭炮,一邊舞動火龍 ,33夜後,災禍真的絕跡;從此以後,這項一年一度的活動奉行至今,成為本地的一項風俗,名聲更流傳至海外。而薄扶林村的舞火龍活動今年亦捲土重來,火龍會穿梭薄扶林村各家各戶。


(剪輯資料)



 
長龍靜候


 
珍珠小草


 
粗紮龍身


 
草紮龍尾




 
街坊會巷




 
龍門燈籠



 
周年129



 
蓮花燈籠



 
燈火龍門



 
鑼鼓聲光


 
大坑舞龍


 
舞珠戲龍


 
舞珠前後


 
香火龍頭


 
香火龍骨


 
翻騰龍身


 
龍尾火花


 
線香火花


.
.

>>>>>>>>
    • 班長    2008920
    •             我都估到你實會去趁熱鬧架啦,老虎blog入面都有唔少師兄妹去影火龍!

                  
      補祝你中秋節快樂呀!

回覆 南朗 L J     2008920
                         嘩! 乜你個月光又圓又大,且份外明潻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