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舂坎角砲台-軍事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6-2




舂坎角砲台的軍事歷史

舂坎角炮台是 1930年代末期英國為加強香港島防衛而增建的炮台之一,亦是二次大戰時香港的重要防衛基地,該炮台位於舂坎角半島最南端的舂磡角道盡頭。

二次大戰前夕,駐港英軍在香港南部設防以防日軍由南面水路登陸港島,於是在短時間在南部加建了 3 個臨時炮台以及 10 多個防禦陣地和機槍堡,包括最南端的黃麻角、鶴咀半島及舂坎角等。
舂坎角砲台隸屬東海岸射擊指揮部,由兩門 6 吋口徑的大砲組成。由於兩門大砲上下距離不遠,為避免在開火時互相波及,於是在建造下方砲台時,特地在後方加建 1 座半圓形的水泥掩護體以作保護。另外,在兩座砲台的下方,亦各興建了 1 處探射燈台。

日本在佔領了廣東及海南等地的形勢下,在 1941128正式南侵。日軍侵港期間,皇家砲兵團第 8 營受命駐守舂砍角砲台。由於日軍的攻勢猛烈,在 19411219早上已抵達黃泥涌峽及大潭水塘一帶時,為避免砲台落入日軍手中,東海岸射擊指揮部轄下的 3 處炮台,即哥連臣角炮台 鶴咀半島炮台及舂坎角炮台於當日早上接到破壞砲台的命令。守兵奉命在自行破壞砲台後,即撤回赤柱駐守。

香港保衛戰事只維持了短短 18天,於聖誕節前夕,香港正式向日軍投降,結束了香港本土上發生的最大型戰爭。


(剪輯-舂坎角炮台資料)



二號炮床


圓形炮床


側面護盾


泥盾內貌


窗口外看


地門檯子


半圓球形


保護罩後


罩後空間


防禦陣地


草掩蔽體


附屬蔽體


軍事建物


建物樓梯


舂坎角地圖


..


遺蹟圖片

.
.

>>>>>>>>>
    • . 思覺    20081226
    •               想請教吓, 我都想以地圖為行程作記錄放上blog, 但又擔心版權上的問題, 有何意見呢?

回覆 南朗 L J     20081226
                                         這個樣子唔怕啦 ! 為了安全起見喎 .. 咪註明地圖既出處囉 !
                                      ..............

>>>>>>>>>>
    • 思覺    20081126
    •             遺蹟圖
                 
      , 妳呢啲圖片似喺書影出來架喎~

回覆 南朗 L J     20081126
                           唔係呀! 在海防博物館既展覽圖片翻拍架, 這幾張圖片後來補上去之嘛!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