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日落亭-銀禧炮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2-3




摩星嶺銀禧廢置砲台

摩星嶺西面的銀禧砲台,昔日名為租庇利砲台,座落在域多利道及摩星嶺道交界對下的山腳。域多利道原本有一條小山徑可下達海邊的 2 號大炮床大炮床已被列為禁區。現時該入口雜草叢生,更加建有圍欄及上鎖,只有 3 號炮床被改建為亭台觀賞日落的休憩場地。沿日落觀瀾亭的梯級下走,即可見到部分處在雜草叢生的荒置軍事建築物。

摩星嶺山上的摩星嶺要塞已超過 20年歷史,加上 5  門大砲的其中 2 門其後被抽調到赤柱砲台,為加強摩星嶺的防衛能力,英軍在附近再加建銀禧砲台。這座建築在山腳海邊的銀禧砲台,於 1939年落成,設有 3 座炮床,再分別由卑路乍砲台和白沙灣砲台抽調過來的 3 6 吋口徑大炮,附近亦建有探射炮及軍事建築物。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由於日軍集中在港島東部攻擊,故該砲台的作用不大。至到香港投降前,為令砲台不致被落入日軍手中,撤離時守軍自行將砲台破壞。

銀禧砲台部份原址在戰後被改建為域多利拘留所,俗稱摩星嶺白屋,臨海部份則被改建為日落觀瀾亭,於 20049月落成,供市民觀賞日落的休憩場地。

位於域多利道的白屋,曾是皇家警察政治部的拘留所,也是前警務處物業,佔地 1,573平方米,共有 4 幢兩層高的建築物,50年代初改建落成,外圍建有一道長長的圍牆。該拘留所用作拘留懷疑在香港從事間諜活動、或意圖推翻港英政府管治的人,特別是六七暴動期間,有不少左派的工會份子,都曾被拘留在內並接受審訊。1995年警察政治部解散。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後,白屋拘留所交由香港警務處管理,其後被空置,並劃為可借出進行電影拍攝的場地。


(剪輯資料)



交通由銅鑼灣乘 5 號巴士至摩星嶺總站。


 
路口鐵板


 
下行石級


 
中途涼亭


 
荒涼廢屋


 
屋內觀海


 
晨光照海


 
銀光閃爍


 
直落海邊


 
釣魚鬼石


 
浪沖鬼石


 
鬼石浪花


 
泡沫浪花


 
海邊平台


 
亭台圍欄


 
秀麗風光


 
老鷹翱翔


 
亭下岩石


 
浪湧礁石


 
草向雲天


 
大路白屋


 
白屋警署


 
長長圍牆


 
路線 5


 
大路總站


 
砲台地圖


.
.

>>>>>>>>>
    • asdf001997    2009126
    •                      我想沿堅尼地城沿域多利道步行去呢度睇下... 但係從上面圖片又睇唔到有炮台遺跡.... 是否巳經失落哂了?

回覆 南朗 L J     2009127
                                        呢度已經唔係睇炮台之地 , 係改咗睇日落既地方 ~ 若睇炮台要行上山 ~
                                       
落海邊石級路沿途所見到既 「 爛屋 」 咪炮台剩下既遺跡囉 ~ 大路上的白屋拘留所是炮台遺址改成 , 而海邊炮台亦改建日落亭 , 另外拘留所對下的荒廢大炮床兩個已被封閉 , 沿大路可見有 生锈 鐵絲網封鎖很久了 ~


>>>>>>>>>>
    • 思覺    2008126
    •             我嗰次咪睇大煙霞囉~

回覆 南朗 L J     2008126
                            ! 大煙霞, 咁咪又睇多咗 D大貨輪個笛係咁嗚.... !
 
>>>>>>>>>>
    • 思覺    2008126
    •            呢個位, 我都去過, 不過無影到相~

回覆 南朗 L J     2008126
                           呢個亭台,用來睇海峽既大貨輪行來行去, 多過睇日落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