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龍門串行-虎蹤徑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3




香港虎蹤記錄

上世紀初的香港,曾有過出現老虎的記錄。老虎是健將及游泳高手,能從國內的水陸兩路翻山越境來港,甚至再能由九龍半島泅海至港島登岸,故港島和大嶼山都曾發現有虎蹤的記錄,最早及最後的一頭在香港被獵殺的老虎,分別是於1915年葬身於上水,及1942年葬身於赤柱。

最早發現並捕獲的一頭為孟加拉虎,重達300,於1915年在新界粉嶺及沙頭角之間地段出沒,有兩位駐守當地的英籍和印籍警員被該老虎咬死,另有一位英籍警員受傷。該隻老虎最終給警察圍剿致槍斃,其屍倒吊示眾,成為當時最轟動的新聞,稱為「上水之虎」。之後,港府便將牠製成標本放在警察博物館紀念,現仍可在館內看到當年咬死人的老虎頭

另一宗是於日治時期的1924年在赤柱出沒的老虎,240、身高 3 呎、體長 6 1 ,是從海中浮游上來就見人猛撲,被當地一名印藉警察羅亞星射殺。日軍為討好村民,故將該老虎皮供奉在天后廟內作鎮壓煞氣,但長期被善信的煙火燻成了黑虎皮

至於本港最後一次發現老虎蹤跡的記錄,是於194711月,據報當時一名香港主教在沙田發現老虎,同年亦有多宗老虎出沒的報告,但就沒有人能夠拍到老虎的樣子。

此外,香港其他地方有傳出過虎蹤。位於九龍半島獅子山下的沙田坳及沙田嶺亦傳有發現虎蹤,而獅子山南崖有個山洞,更傳為有老虎在該洞穴居住,故此當年該地成為老虎岩地名的來由。5060年代老虎岩是大型寮屋區,後大舉清拆於1957年重建為徙置區。1974年改建成大型屋邨,易名諧音的樂富,意謂再沒有老虎出沒,居民大可在此安居樂業並致富。現位於樂富邨的變電站仍舊稱老虎岩

老虎於全世界早已被列為受保護的臨危野生動物之一。香港的70年代,九龍區的茘園動物園飼養過兩隻為印度虎和西伯利亞虎,曾發生過老虎逃脫驚人事件。而去年在香港動植物公園成為港人集體回憶的鎮園之寶「小花」老虎,因病逝已於今年初整隻被製成標本,化身為自然保育大使,現安放在公園內的展覽館供人憑弔






虎蹤路徑



深秋龍虎會 虎年 - 串遊城門虎蹤徑

新界大帽山下的城門郊野公園,接近山龍門郊遊徑及之上350高地小徑一帶沿途不少地段林蔭蔽天,從前是十分適合野獸藏身,現時則成為流浪牛間歇地出沒的天地。相傳於60年代曾有一對男女在該處郊遊露營,忽聽到虎嘯吼聲,便嚇得飛奔報警,其後由警員護送下山。大批漁農署人等及警員於是上山圍剿老虎,結果無發現任何有關猛獸的蹤影。自此,城門大城石澗的中上游一帶的樹林小徑,便廣泛稱作虎蹤徑

此行由龍門郊遊徑向東走,一路至近大城石澗下游旁的小徑分岔路口,向下走亦為龍門郊遊徑至城門水塘畔塘徑終點站,而向著鉛礦坳指示牌上走即為虎蹤徑,至高地山路的虎蹤徑會橫跨多條大山澗才到達大城石澗中上游的著名景點大休,路程約一小時。

大城石澗中上游450的景點,為一塊巨型的三角型岩石,是很早期的遊人到此歇息時在石上塗鴉,上書「肥佬麥」三個大字。由於該地點位置偏僻,攀石澗的人士不多,後來者見字順口就流傳下來,久而久之該三個大字就成為大城石澗的地標,而地圖上亦以之命名。肥佬麥旁有小型的小瀑布和清徹水潭,下游處很陡又佈滿很多大石頭,故隨隊伍休戰及閒聊,沒有到處攀石尋美景。

大隊在肥佬麥大休半小時折返剛才的山徑下山,不久另接分支徑直落出口的畔塘徑洗手間,由於開始下山的半程路為漁護署的封閉路,至中段才接回正式可行走的虎蹤徑,故此下山時間比想像中快了一點,約一小時就直達龍門郊遊徑終點站離開大隊。此後的行程自沿畔塘徑近六號郊遊地點直出菠蘿壩,其間經過龍門徑的起點木牌樓和蝴蝶園走畔塘徑只半小時多就到路口乘小巴離開

由荃灣站起步,上走芙蓉健康徑後,再串走龍門徑和城門虎蹤徑,在山坡上轉了一個大圈至城門水塘再由西面畔塘徑路經蝴蝶園直出菠蘿壩,全程花約 5.5 小時。


 
走虎蹤徑


 
高地山徑



 
見大帽山



 
山下葵涌


 
遠眺針山


 
九龍群山


 
深入虎徑


 
分支路口


 
走鉛礦坳


 
林蔭路段


 
中途山景


 
接駁山澗


 
踏石澗路



橫邊支徑


 
往東續行


 
出口石澗


 
大城石澗


 
中上游潭


 
肥佬麥石


 
麥字地標


 
石澗小溪


 
石窩流水


 
石澗一景


 
回走虎徑


 
虎徑台石


 
林中石墩


 
出封閉路


 
白紙皮樹


 
跨過澗水


 
虎徑出口


 
六號場地


 
經蝴蝶園


 
蝶園小景


 
賞蝶巨門


 
走畔塘徑


 
路見龍門


 
直出水壩


 
畔塘終點


 
過管理站


 
小型城門


 
菠蘿壩站


.
.

>>>>>>>>>
    • asdf001997    2010117
    •                      最後一幅, 那城門石標誌也站立了很多年了
回覆 南朗 L J     2010117
                           吓~ 乜原來係石製ga! 當時行色匆匆仲以為係紙皮黎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