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波羅山-清潭水塘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1-29




波羅山清潭水塘

香港自開埠之來人口不斷增長市民用水量亦迅速增加水務署因而需要增建大型水塘及水庫作為收集雨水之用。除了在港九新界建有多個水塘和水庫外亦因需要而另建一些小水塘用作灌溉和供應鹹水之用,位於新界大欖郊野公園內的清潭水塘便是用作灌溉的水塘之一

大欖郊野公園內有個1957年落成的大欖涌水塘,儲水量達45億加侖,該水塘供水量其後不足以供應市民所需,故此政府要修築多條引水道,擴大引水範圍,將大帽山其他可用水源引到大欖涌水塘作為食水之用。其後興建清潭水塘時把錦田河上游截流,使錦田河中游以下水量大減,加上之前的引水道工程築建,令附近一帶農民的灌溉田地以及生計受到嚴重的影響

政府為平息受到影響的農民反對情緒,於1961年在大欖山區一帶陸續加建了黃泥墩水塘、河背水塘,連同上下清潭水塘共四個用作灌溉的水塘。另外,倘若大欖涌水塘水源不足時,該幾個小水塘亦能作為後備的水源,各個水塘容量分別為10萬立方米11萬立方米和至50萬立方米1964,政府為增加大欖涌水塘供水量,擴大水塘北部的集水區引水到該水塘,將水塘附近的大欖涌村民遷徒到荃灣定居。

清潭水塘地處元朗錦田波羅山的清潭村背後山谷,為錦田河上游,建於1961年,分有上清潭和下清潭兩個水塘,當中以一條堤壩分隔,總容量為10萬立方米。清潭水塘堤壩兩旁建有弧形的排洪疏道壩,建築獨特。水塘四周被密林重重包圍,蒼綠青翠,環境清幽,源於1952年漁護署在貧瘠的山地開始植林工作,尚在水塘附近培植了很多不同品種的植物,成為市民理想的郊遊路線。

 
(剪輯資料)

 
清潭水塘



 
上塘景色



 
清潭水壩



 
聳高堤壩



 
壩側景觀



 
傾瀉瀑布



 
水瀑美景



 
如銀瀉地



 
下瞰瀑布



 
流入下塘



 
疏導水壩



 
貝扇建築



 
水壩頂路



 
水塘禁示



 
波羅山柱



 
塘外園地



.
.

>>>>>>>>
    • SkyBlue     20101212
    •                    good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14
                         多謝到訪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