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沙田坳道-法藏寺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9-9

 


慈雲山法藏寺

慈雲山法藏寺是香港著名的佛寺,位於九龍沙田坳道與慈雲山道交界,西鄰獅子山東麓由釋河清大師1948創立。

上世紀的六十年代釋河清大師在慈雲山現址建立法藏佔地約一千平方米,採用紅柱白牆風格建築,傳統黃瓦飛簷,裝潢堂皇華麗最大特色是紅色寺門,門上嵌有密麻的鐵釘,仿似城門城門旁邊設有瑞獸守衛,更有兩幅大型佛像浮雕壁畫,斜路另有佛祖在菩提樹向弟子說法的懸畫招牌外牆上則刻有 六個大字

法藏寺為典型的中國宮殿式廟宇坐北向南,為三進式設計,內有多個殿堂供奉一系列宏偉的佛像。位於寺院最前方為哼哈殿,供奉哼哈二將把守佛寺第一進重門第二進為天王殿與韋馱殿,供奉彌勒佛四大天王和韋馱菩薩

寺內最主要的大殿為大雄寶殿,殿內供奉佛祖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合稱西方三聖佛祖左右為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及旁邊有十八羅漢像。大雄寶殿左右側偏殿為伽藍殿和觀音殿。東西兩面長廊分別是辦事處、祖堂、宗正堂、功德堂及齋堂等。該寺曾於1984年重建,1990年大規模重修1992年才完成。

法藏寺起名「法藏」兩字,據說字內蘊藏禪機。據佛經所載,佛法內藏有無可限量的德性,故名「法藏」; 另《無量壽經》所載,入佛法藏,乃是說世人進入佛法裡面去接受佛法所藏的真理。此外聞唐朝有一位叫「法藏大師」,多次被請到宮廷講經時曾有過兩次神跡顯現令人驚嘆,被武則天封號為「賢首法藏大師」。 該法藏大師唐明皇元年 ( 公元712) 圓寂於長安大荐福寺內,被唐明皇贈為「鴻臚卿」,後佛教中人稱為「華嚴三祖」,相傳這些事故就是該寺取名「法藏」的由來。

法藏寺每年在清明及盂蘭均舉辦兩次法會,寺內亦接辦大小功德佛事,並設有先人靈位,因鄰近沙田坳村和慈雲山市區,交通方便,故區內善信常到寺中拜佛及參禪,香火鼎盛,每逢有誕期時,入寺參拜的人流不絕。


(剪輯資料)
  


 
沙田坳道



 
法藏佛寺



 
佛祖懸畫



 
斜路大字



 
浮雕佛畫



 
佛寺大門



 
鐵釘寺門



 
哼哈殿門


                              
 
穿過殿門



 
蓮花浮雕



 
上天王殿


                              
 
殿內神壇



 
兩旁天王



 
二進廣場



 
香爐神燈



 
鼎足黑仔



 
人獸面貌



 
寺院爐鼎



 
三支巨香



 
佛寺主殿



 
三大佛像



 
主殿側門



 
三角簷頂



 
觀音偏殿



 
伽藍偏殿



 
會議堂客



 
祖堂走廊



 
寺院平台



 
寺外景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