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大埔碗窰-武帝殿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11




大埔碗窰武帝殿/福德祠

三國時代蜀國劉備的大將,名關羽,字雲長,在世為人忠義,武藝雙全,逝世後常顯靈護民,因而立廟祀奉。到了明朝時,得明神宗皇帝賜予「 關聖帝君」封號,從此尊稱為關聖帝或聖漢武帝。關帝為後世人的忠義模範和景仰欽佩人物,故各地建立了不少廟宇供奉,一般稱為關帝廟。

本港多個地方都有專奉關帝的關帝廟,一些地方的關帝廟,稱協天宮或武帝廟;又與文昌帝及關武帝共奉的稱文武廟,亦有部份廟宇正殿旁另設關帝神位安奉,以及一些小型的關帝神壇等等。每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為關帝誕辰,各地都有賀誕的活動,香火鼎盛。

大埔碗窰供奉關帝的廟宇,稱武帝殿,位於上碗窰村,前有大埔河,背後為碗窰窰址山坡,地理頗佳。該廟宇歷史悠久,建於清代中葉,為一間前高後低的一進式小型廟宇。現時屋脊建築採用綠琉璃瓦片,配以米黃色粉刷的外牆,結構簡約。廟內只設立簡單的神壇,壇上掛有已被煙火薰黑的木牌匾,上書忠義堂三個大字。大門外懸掛壬戌年重修紀念的一副對聯,聯意為正氣凜然形象深入民心的關聖帝,令江南河北的英雄豪傑皆聞之喪膽。正殿前以身高的圍牆間隔作露台和通道,故要由側牆的小門進入內殿。廟外為闊大的露天平台,上鋪設地磚,入口位於車路的休憩處,並有大樹護蔭,環境清淨。

碗窰武帝殿曾於光緒廿三年(1897)重修,同時在殿內另設置福德神位供奉。福德祠或稱土地廟,乃地方的土地神,俗稱土地公,因位於碗窰原有的福德祠傾圯,於1935年便與武帝殿併合為一廟。

在碗窰武帝殿內,存有道光九年(1829)福德祠碑誌,碑文主要記載了碗窰鄉土地廟(福德祠)歷史,及鄉民與商賈捐款重修的經過。碑內另載有當年碗窰以「陶鄉」自稱,並提及「和合碗船」的事跡,說明大埔碗窰生產的瓷器製成品,部分由水路運輸,並有專營性的船業服務。碗窰除了位於毗鄰的樊仙宮,乃村民從外地請來主要為護佑碗窰業的昌隆及境泰民安外,村內原有歷史悠久的福德祠,早已是碗窰村民的主要信仰神祗。


(剪輯資料)


 
碗窰武帝殿




 
門邊對聯




 
武帝神壇




 
外牆入口




 
廟前村屋




 
露天平台




 
休憩場地




 
出口車路




 
出村路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