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赤柱水僊古廟1.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5-22




美化赤柱水僊古廟

赤柱村內除了兩間歷史悠久的天后廟及北帝廟外,尚有水僊古廟。該廟位於赤柱大街最南的海濱長廊盡頭,毗鄰分別為足球場及八間屋,面向赤柱西灣與北帝廟及赤柱卜公碼頭遙遙相對。

水僊古廟建於赤柱堤岸南端最高水位的礁石上,即使水潮漲時也不會入浸。據說古時因沒有燈塔,出海的漁民船行時在遠處都能望到該廟屹立在高位的礁石區,以及夜間在廟內點起香火,星星的煙火有如燈塔,故此廟不但供漁民禱告祈福,更成為漁民海上導航的地標及明燈。

赤柱美化海濱長廊由美利樓起一直延伸至八間屋休憩處止。改善工程於2004 年 8 月展開至2007年底前竣工,包括清拆「南約」八間、水僊古廟一帶的寮屋,後來更美化水僊古廟及鄰近八間屋的露天休憩處的環境,以期吸引更多遊客。 
                                                                                      
 
對面碼頭

 
大礁石區

 
礁上賞景

 
山盟海誓

 
廟宇外圍

 
毗鄰球場

 
廟外閒談

 
日暮低垂


.
.


〔僊〕字推算創建於宋元時代

赤柱水僊古廟雖無歷史文物考證建立年代,但從其奉祀神祇及其命名取字,可以推算該廟可能創建於宋元時代。水僊廟的〔僊〕古字在元朝時開始流行,到宋朝為最盛或於18世紀清朝乾隆之前由漁民所創建,癸酉年(1993)重修。古時水〔僊〕字現作〔仙〕字解,故後名水仙爺爺。

廟宇以綠色琉璃瓦為頂,高2半、寬3、深2半呈四方形,古色古香的中國式橫樑、疊瓦與杉木門。古廟參神地方十分細小,而廟外卻有寬闊的欄河平台,可居高臨下飽覽赤柱礁石上的美景,或攀爬斑駁的礁石上拍照及靜觀日落。

水僊古廟由華人廟宇委員會交給赤柱區街坊福利會管理,廟內供奉的是水神「水仙爺爺」,旁邊另兼奉「財帛星君」之神位。前者庇蔭海事平安,後者賜福漁獲豐收。早年門外對聯:「水德長垂海天碧,仙恩普蔭民物豐。」後來神壇上左右兩邊加設了一尊小「關帝」像及一相架鑲好的手字「達摩祖先之寶座」的神牌。 此外,供奉水仙爺爺的廟宇還有位於滘西洲的洪聖廟。


(剪輯資料)

 
水僊古廟

 
廟堂神位

 
美化古廟

 
小化寶爐

 
寬敞平台

 
景色優美
 
水僊礁石
 
古廟海濱

 
西灣海岸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