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香港荷蘭風情村-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1-15




10 米高大風車 紀念 600 年歷史 
        
荷蘭歷史上第一座風車,已經 600 歲了。荷蘭因此把 2007 年列為風車年,除了慶祝風車在荷蘭發陽光大,也藉此募款,整修老舊的風車。長方形的葉片,緩慢轉動,這就是在荷蘭具有代表性的風車。但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風車是由中東發明,經過法國和比利時,才流傳到荷蘭。二次世界大戰時,它的扇葉曾不同形狀作暗號、或以密碼來通訊;到了現在,荷蘭風車只在遊客區內作點綴風景的角色,更已變成吸引遊客的標誌。
 
風車是荷蘭最早的抽水站,農民利用它作抽水灌溉。有低地國之稱的荷蘭,約四分之一的國土皆位於海平面以下,早期用堤防隔絕外海而形成的沼澤低地或內湖,都是靠風車來排乾裡面的水,始成為能夠再次使用的陸地。 600 年下來,許多風車年久失修,加上不久前的暴風襲擊,導致許多風車殘破不堪。目前荷蘭將風車應用在發電上,在北海建造了世界最大的海上風車, 2007 年底將正式啟用,成為荷蘭能源生力軍。

每年 5 月的第 2 個星期六是荷蘭的風車節。荷蘭各地的風車會成為焦點,荷蘭人在風車節當天,境內超過 600 座的風車、水車與抽水站將對外開放,這一天舉行各種相關的慶務活動,所有的風車也會掛上藍色三角形的小旗子來歡迎所有民眾入內參觀。

( 剪輯-荷蘭觀光局資料 )



 
荷蘭 10 米高風車


 
人頭影板


 
風車前後


 
風車模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