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中環-遮打花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12-16




遮打花園


遮打花園位於中環起點的遮打道,毗鄰西側為立法會大樓,正門前可見有摩天中銀大廈,及古典的舊中國銀行,新舊互相比拼時可緬懷昔日情景,這裡是大都市裡不可多得的休閒場所,更是中環工商業高樓林立下的綠洲。

遮打花園園地本已有百年以上的古樹,其後種植有多樣亞熱帶植物,更設有樹木研習徑供市民認識半百種樹木。園內設有中央廣場、傘形涼亭、噴水池及園林小徑等,而主要的中央廣場是一個多功能的場地,可舉辦小型的嘉年華會和主題式的展覽,除此之外,每有重大的社會民生問題,這裡成為市民及各政治團體舉行示威集會的熱門場地 ; 每逢假日繼毗鄰的皇后像廣場後,又成為中環市第二個以菲籍為首的香港海外傭工聚集地。

遮打花園原址前身是香港木球會,於1851年興建,設有木球會會所及木球場,當時稱之為「打波地」。1975年木球會遷至半山區黃泥涌峽道,原址暫作地鐵中環站的建築用地,到中環站落成啟用之後改建為休憩公園,於19781020日由當時的市政局主席沙理士主持揭幕,該公園是繼遮打道和遮打大廈後,再以遮打的名字命名。

吉席保羅遮打爵士(1846~1926) 印度加爾各答出生,屬亞美尼亞裔血統,於1864年隻身來港定居,憑著優秀的商業天份,於1886年和1889年分別創辦九倉和置地。初期他是香港首家股票交易所香港股票經紀會的主要發起人,另曾出任立法局和行政局非官守議員,在1920世紀是香港極具影響力的商界人物。

遮打爵士除了是一位出色的金融家外,還是一名慈善家,本身是木球運動及賽馬愛好者,早年曾參與本地的木球賽事,飼養有一亦叫「遮打」的馬匹及擁有不少名駒,並曾贏得不少賽事。現今香港設有遮打盃賽事以茲紀念這位傳奇的人物。



 
                                                                                                                 (剪輯資料)



 
遮打花園

 
中央廣場

 
傘形涼亭

 
弧形地帶

 
艷麗花圃

 
園林樹木

 
青翠草坪

 
公園小徑

 
樹木地圖

 
研習路徑

 
往傘池路

 
傘瀉水池

 
景色

 
噴射水池

 
池上園藝

 
花立法會

 
眺望銀行

 
背後摩廈

 
大路入口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