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杏花新城-文藝復興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22





文藝復興簡介

文藝復興經法語轉寫為Renaissance), 17 世紀後為歐洲各國通用,它標誌著歐洲精神上表現人文的大革新。
 
文藝復興是指從中世紀末葉起,以義大利中部佛羅倫斯又名-翡冷翠為中心等大城市展開,然後傳播到西歐法蘭德斯(今日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和法國東北部各地所掀起的歐洲新文化、思想運動,文藝復興的影響深入了生活每一層面。其時間大約是自 14 世紀持續到 16 世紀,這時約相當是中國的明朝。

十四世紀時,新興中產階級視中世紀文化為黑暗,倒退已有 1,000 年他們懷念古代( 400 B.C.- A.D.400 ) 的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藝術與文學為光明的典範,力圖復興古典文化,遂產生『文藝復興』一詞,作為新文化的美稱,並開始鑽研古典時代的文學、建築和雕刻。
 
 
羅馬噴泉
 

圓環廣場 - 仿羅馬聖彼得廣場建築的雙臂環拱形的廣場和柱廊




文藝復興運動源起

 中世紀時期的藝術,主要關心宗教和人死後的生活,而現世的生活遭到忽略。中世紀的美德,不再被盲目接受,人們開始對許多事情發生疑問,並尋求答案,這種新的精神是「人文主義」,是整個文藝復興的推動力。意味古代美術及文化的復活,新的生活誕生,而藝術上最大的成就唯美主義戰勝禁慾主義,這種的氣氛是彌漫於生活中的每一層面。

14 到 16 世紀,是文藝復興時代,這時的人,除了尊敬神外,更開始重視人類本身的價值,以義大利為中心,這股文化風潮就稱做文藝復興,這時也出了很多著名的的思想家與藝術家,重新領會希臘、羅馬的古典傳統,在文學、雕刻、繪畫、建築、天文學、物理學等方面都有傑出的成就,創造出動人作品,風靡整個歐洲,奠定近代歐洲文明的基礎,為近代西方的精神文明揭開了嶄新一頁。


( 剪輯資料 )


 
羅馬街頭

 
羅馬天使

 
羅馬柱子

 
羅馬雕像 -
米開朗基羅是一位天才型的藝術家。他兼具了雕塑家、繪畫家、建築師及工程師的身份,但是他自稱自己是個雕塑家。文藝復興的雕塑作品幾乎是以米開朗基羅為代表,可說他就是興盛時期的文藝復興雕塑總代稱。其代表作品有〈 1504 -大衛〉像、〈酒神巴卡斯〉、〈哀悼基督〉、〈聖殤〉等
羅馬教皇朱利阿斯二世和麥第奇家族等政治領袖,都愛好藝術,保護和獎勵藝術家。 此時期的畫工和雕匠變成藝術家,受社會人士的尊重。


 
仿青銅像

 
歐洲企鐘

 
歐洲燈座

 
仿大理石

 
地下通道

 
鬼掌石屋

 
花瓶擺設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