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海壩村址-德華公園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3-3

 
 
賽馬會德華公園 / 荃灣海壩村舊址

荃灣德華公園座落在新界荃灣市中心的德華街,鄰近日本百貨千色店後門及荃灣街市街,原址為十分古老的海壩村,由於村內有兩棟甚具歷史性的民宅值得保留,於
1986年同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政府收地後由賽馬會贊助重建綠化公園,分兩期進行,分別於1990年和1995年落成,全名為荃灣賽馬會德華公園,佔地約1.7公頃,啟用後受到區內人士歡迎,更是影視界常去拍外景的地點。

賽馬會德華公園的建築採用嶺南風格,築有石雕牌樓、亭台樓閣、曲橋榭廊、錦鯉池塘、假山瀑布等,並有兩個主題花園,分別名「茶花園」和「石景花園」,而園內的假山石景,全由中國著名的「太湖石」悉心設計砌成,滿園翠綠,湖畔春香,令遊人仿如置身蘇杭之感。此外,更有兒童遊樂場、休憩處、涼亭及公厠等基本設施,由康文署管理。
德華公園內有一棟建於1904年的原海壩村民宅,樓高兩層,以夯土、青磚、青瓦和杉木建造而成,為海壩村第九一七號地段,面積約400平方米業主邱元璋(1865~1973)為海壩村飽學之士。該民宅1997年被活化作「德華展覽廳」,展示新界傳統私塾教育演變至鄉村學校的歷程,屋內仍保存昔日大部份的傢具;處於公園一隅的另一中式建築物用作「荃灣環境資源中心」,設有圖書館、電腦室、視聽室、展覽區及一個仿建的客家廚房等,由環境保護署管理。園內最悠久的舊屋乃一座建於光緒二年(1876)的「義璋陳公祠」,以泥磚、紅磚和青磚建造,為紀念陳氏廿七世祖陳義璋而建,曾於宣統元年(1909)重修。2005年進行大規模修復工程。
海壩村舊址為新界荃灣四約之一,為一條雜姓客家人聚居村落。史記清初政府頒佈《遷界令,其後解除禁令,被遷走到內地的百姓紛紛返回南下沿岸地區。於乾隆年間(1736~1795)有一祖籍廣東寶安縣沙井後亭村的陳氏率領族人由內地移居荃灣。

荃灣海壩村估計為
客籍人士於 18 19 世紀期間在此建村立業,時至80年代,村內最具代表性的「義璋陳公祠」,及一棟民宅被保留作為古蹟,見證荃灣的歷史。1982年香港政府為發展荃灣市中心及綠化環境,將整條海壩村遷徙到荃灣東面半山麓各處重建新村落,包括三疊潭下游旁的海壩村南台和海壩村東北台,近東普陀二陂圳路的海壩村,以及大窩口國瑞路的海壩新村。隨著搬建新村而被列為古蹟的義璋陳公祠於海壩村南台重建。  
 
 
 
..

 
 海壩村舊址
 

..

 
 德華公園

 
..

 
..

 
..

 
..

 
..

 
 義璋陳公祠


..

 
..

 
..

 
..

 
..

 
..

 
..

 
..

 
 海壩村民宅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海壩村

 
 ..


 ..



 ..

 ..


 新陳公祠


 ..


 ..


 ..


 ..
 

.
.

>>>>>>>>>>>>

    • wtm246    2012316         
    •                 nice~
>>>>>>>>>>
    • 溫日繪    2012314
    •                真係一個好正的好去處,
      白色情人節快樂
      Happy White Day
      ,
      我又有新的手繪漫畫發佈 , 如果得閒黎我個YAHOO BLOG 睇下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