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重現朱銘的雕塑品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5-15




朱銘 -人物無情見世情

五月份,香港銅鑼灣時代露天廣場重現去年的一件舊作品,配合著法國五月節的閒適,而展出蜚聲國際的台灣雕刻大師 朱銘 雕塑品《休息》中的人物:昔日供遊人觀賞歇息的一張長椅上,坐了彩木製作的人間系列作品之一的四個人物 ; 滿懷戰利品的男子、打瞌睡的持傘婦女、手抱小孩的大嬸、佝僂手挽黑傘的老婦。他們當然是面無表情的。

為何左看右看,也看不見他們面上的表情 朱銘說﹕「我的作品中,根本沒有感情。你不會看到我的人物是喜還是悲。」

朱銘名作是「太極系列」這一系列的作品,以大刀闊斧的手法,雕啄出剛柔並重、意態萬千的太極人體造型,體現中國太極拳的神髓,形神俱備。

我的世界,就只有創作。」他說,當年學習太極,就只有雕刻這個目的。朱銘雕刻刀下表達的,是太極「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或是某種社會現象。

6 8 歲的他,慶幸太極帶來強健體魄這個意外收穫,只是,朱銘的情感,卻得不到釋懷。他的作品沒有訴諸情感,藝術豈不是失去靈魂

我的雕塑刻劃社會現象,表達了我的世界觀。」朱銘用理性創作,由欣賞的人自行用主觀情感,體味箇中苦與樂,蘊藏了太極的陰陽平衡智慧。

此外,朱銘去年曾於上址展出過的還有「太極系列」「不銹鋼人間」及彩木製作的「人間系列」,值得注意的是人間系列的《裙的故事》則是朱銘最新作品,是全球首度展出的所有展出的雕塑品也是沒有任何表情的。  

 

( 剪輯資料 )



 
我有微妙表情



 
面無表情人物

.
.

>>>>>>>>>

    • MARK    2007525
    •                朱銘的作品很有自己的風格,一看便能認出。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