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忠僕郵輪-滄海桑田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10-3




世界最老郵輪      忠僕號滄海桑田

鐵達尼號沉沒兩年後建於 1914 年的忠僕號,它扮演過 4 種不同的角色:貨輪、戰爭補給艦、豪華郵輪及現在的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遠洋航行客輪。

在忠僕號的航海歷史上,它曾經使用過 4 個不同的名字:麥狄那號、羅馬號、法蘭克西號、忠僕號;在它漫長的生命當中,曾在美國、巴拿馬、意大利及馬爾他 4 個國家註冊登記過,也經歷過 4 次的大整修。最初,它是一隻名為「麥狄那」的貨輪,其後改作移民渡輪、豪華郵輪。1977 年被人遺棄送往廢鐵廠途中,被慈善機構「GBA」,移走船上泳池,載著百噸重的書在世界展出,成為世界最大的海上書坊。
 

紅海 1994 5 月救援角色

1994 5 當忠僕號行駛於紅海時,一艘從沙烏地阿拉伯航向埃及的載客渡輪起火燃燒,忠僕號為這次發生意外的倖存者提供醫藥救援行動。


( 剪輯資料 )



 

古銅羅盤 - 船上駕駛艙沿用至今已 93 年的導航羅盤首次對外展示。 這個由 1914 年沿用至今,保存得完好,擦得發亮的古銅導航羅盤。

 

船梯機艙 - 可以俯瞰電機房,落足眼力,或可看到電影鐵達尼號的同類手提氣燈。


 

船身窗口 - 漫步於甲板上可感受海風拂面的舒適,更可從船上觀賞維港兩岸海旁的景色。


 

房厠出口 - 排行一列的洗手間與房間毗鄰,右為船隻出口通道返回岸上。


 

甲板展覽 - 除了書本,這架大古船還有很多難得一見的「寶物」。右上圖為天旋地轉捐款箱。




甲板設施 - 在甲板上走向船頭,會經過救生艇,來到這架媲美鐵達尼號的大郵輪,當然不可錯過遊覽郵船的設計。



船上甲板 - 船上開放給公眾參觀的範圍不算多,除書展外就是甲板及下層會議室。於甲板最前的位置小休,遠離書展位置會感到格外寧靜。


 

船頭繩索 - 這艘郵輪在送去廢鐵場半途存活下來,是由於 1977年德國非牟利慈善團體「好書共享協會GBA」收購,經過整修過程後,在翌年起這艘船成為旗下的福音船之一「忠僕號」,主要航行于南亞及亞洲地區


 
 
民族展覽 - 忠僕號今次訪港,籌備了不少特別節目,船員每人都帶自己的文化,準備和香港人分享。


 

民族演唱 - 甲板及會議室則是舉辦各項活動的地方,船員們會穿著本身民族的服裝,表演各國民俗舞蹈、音樂、戲劇等等,讓公眾享受不同形式的文化藝術,例如非洲船員負責音樂茶座,其他不同國家亦會輪流表演舞蹈話劇等。船員還會跟大家「講經歷」,分享他們的義工故事。


 

各國義工 忠僕號停泊近一個月,船上超過 50 個國家的人種,形成了一個小小的聯合國,船員招待訪客之餘,亦會參與本港社區服務。

 

香港義工 - 港人陳穎欣在船上進行了 2 個月的短期訓練,半年後便正式上船展開周遊列國的義工生涯。陳是船長的秘書,但其工作範圍卻橫跨多個職務,上至清關手續、安排船上工作,下至倒垃圾、洗廁所,一一照辦。
而曾隨同「忠僕號」巡迴交流的港人羅文燕,自費登船做義工前,任職人事部主管,2 年來在船上生活有序,義工無分貴賤,無分學歷,彼此要分擔不同的船上工作,靠港登岸時要做義工。


 

義工福音 - 來自世界各國 320 名義工,全是自費上船生活服務。船上每個海員都是為文化交流而集合在這裏的,他們擁有環遊世界的見識,態度友善,隨船的義工,會拜訪當地貧苦大眾,提供社區服務。


.
.

>>>>>>>>

·         回覆   南朗 L J    2007106
    •                       唔駛擔心D書會有任何問題, 船上很多義工很樂意全天侯工作打包好D ! 船上展覽既部份真的是沒有冷氣, 但室內的會議室及房間就唔知, 可以問吓人吖 !!!
    •  
    • 班長      2007106 
    •              聽聞船上無冷氣喎,係海上咁潮濕既環境下,啲書咪好易因潮濕而破損囉! 加上大熱天時,氣候悶焗,去參觀既人又多,睇書睇到窒息都似!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