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再上-大帽山頂峰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1-5




新界荃灣 大帽山

全港最高峰的大帽山,海拔957高,山形似一頂大帽子而得名,其頂部一帶經常被雲霧籠罩,冬季嚴寒時更出現結霜或結冰的情景,故又有大霧山的別稱。

大帽山位於新界中部,幅地廣闊,更橫跨多個地區。西南面為荃灣區及大帽山郊野公園,對下為副峰禾塘崗,並分成南北兩峰,分別為海拔676702米高,上建有觀景台郊遊園地,可眺望南北兩面不同的景致。另向南有個高760崗頂,名施樂園,上建有山火瞭望台

大帽山東南面的禾秧山,為香港第五高峰海拔771,俗稱假大帽,地界劃入城門郊野公園,並與其山脊沿路為界一直南引至山下的老圍;北面為香港第四高峰的四方山海拔785,山下為大帽山郊野公園及元朗區,小部分為大埔林村區,當中有條著名的梧桐石澗及瀑布,水源始於大帽山北巔猴岩頂;西北亦有一分支為觀音山,而西面的一大片包括南北的山地,以荃錦公路為界,界西劃入大欖郊野公園。

大帽山北部高地昔日為茶園,內開闢了不少梯田廣種綠茶,茶業式微後被荒置,現時仍可看到被野草覆蓋的梯田石壆遺跡。大帽山劃入於1979年成立大帽山郊野公園,佔地1,440公頃,除荃錦坳設有扶輪公園及遊客中心,並建有麥理浩徑八段橫跨山頂。大帽山頂設有直昇機坪和雷達發射站,包括電視、無線電及微波發射站並列為禁區

1959天文台於大帽山頂設置首座天氣雷達,及建有自動氣象站,而天文台亦會舉辦交研活動供學界參觀1999大帽山裝置新的天氣雷達系統正式啟用新系統提供高分辨率雷達數據,能更有效地監測惡劣天氣,亦添置了一部超級電腦,以加強預測暴雨的能力。2010年在山頂原有的雷達氣象站旁加建了一座新落成的雷達氣象站,附近一帶亦有重建的樓房和有關建築物。
   

 
 
大帽山


 
新建雷達



再上大帽山頂      見新雷達氣象站

大帽山上的路線可通各方,由山頂雷達氣象站起至北面的四方山坳,有個十字地帶可下往四方山麓,最方便上落為西南面的大帽山道車路,坡度寬闊平緩,該車路亦為麥理浩徑八段的後半部份。2009年,為避免眾多行山人士,或毅行者與車輛共用車路,由荃錦坳起,在大帽山道左旁另闢新麥理浩徑八段直通上702高的副峰禾塘崗停車場為止,同年10月正式啟用,並作永久性的路線變更。新徑為石級林路,近頂一帶滿佈奇岩怪石,被稱禾塘崗石林。

此行再次上行大帽山頂為一個意義,便順隨某行山隊逾30人一起出發。在荃錦坳下車後行隊沿大帽山道車路往上走,經扶輪公園打點一下,便繼續沿路直抵禾塘崗的停車場小休。禾塘崗北面可眺望八鄉平原、石崗乃至元朗,包括觀音山、大刀屻和剛被山火肆虐的雞公嶺等,藍天下的景色不俗,反而南面荃灣區至青衣,以及九龍群山一帶,嚴重的煙霞令視野迷濛不清。

禾塘崗停車場盡頭有一道閘門口,越過之後便可正式上大帽山頂,沿途景觀開揚,一路上拐了多個盤旋彎位才抵達山頂雷達氣象站,路程由下車起至山頂花約1.5小時。

大帽山高處的麥理浩徑,為不斷盤旋而上的之字山路,若覺得沈悶的話,沿途彎路的山坡處,可見分別有多條由遊人多年來攀行踏出來的小徑,不少行友途中會抄捷徑快速抵達上一截的之字山路,有人更連抄兩次捷徑或更多,雖只快走了約510分鐘不等,過程卻刺激好玩得多,但只適宜具行崎嶇山路的人士之用。

香港天文台天氣雷達分別有兩座,一座是位於大帽山,另一座落在大老山,走至接近山頂時可見有座最新落成的雷達氣象站,並加建了一道很接近車路的鐵絲圍網,而原有的雷達氣象站大門口旁,更有重建快將落成的兩層高樓房和籃球場等。現場所見新修築的鐵絲圍網,一路向北面延展,為連接山頂北坡的哨崗、眺望台和舊空置軍營禁區。

 
荃錦公路


 
扶輪公園

 
園路一角

 
車路上山

 
大帽山道

 
接新麥徑

 
木牌指示

 
新建麥徑

 
上禾塘崗

 
眺望八鄉

 
軍營遺跡

 
續上副峰

 
車道閘口


 
回望崗頂

 
山谷景色

 
上山之路

 
望山火台

 
遠眺元朗

 
抄捷徑路

 
回望捷徑

 
大帽東脊

 
九龍群山

 
路上豬石

 
頂發射站

 
再奪標柱

 
舊里程碑

 
新雷達站

 
麥徑標距

 
山頂閘門

 
小狗看門

 
軍犬警告

 
新建樓房

 
有籃球場

 
大帽新星

 
北下山道

 
眺望大埔

 
林村盆地

 
元朗盆地

 
軍營圍網

 
下瞰軍營

 
營外黑客

 
軍營路口

 
荒廢軍營

 
落斜彎路

 
下望山谷

 
走猴岩頂

 
梯田痕跡

 
丁方耕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