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流浮山-下上白泥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15




流浮山白泥
 
流浮山白泥,位處新界元朗西北部邊境,面臨后海灣,海岸遼闊,視野無阻,可東西眺望稔灣和鰲磡石,遠眺北岸為深圳蛇口區貨運碼頭、福田以西一帶的密集樓房,以及於2008年通車而橫跨兩岸的深廣西部通道大橋,日間景色如畫,黄昏時更是全港公認看日落最美麗之地。 
 
白泥地理獨特,沿岸為遼闊而長長的天然淺灘,由於該淺灘擁有泥沼、蠔田、濕地和紅樹林等,為重要的生態地點,而每年入冬,更吸引了以百萬計的北方候鳥南來過冬、覓食及繁殖,包括瀕危絕種的小白露、黑臉琵鷺等。故此,白泥的淺灘於1980年被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白泥分有上、下白泥,主要的上白泥村及下白泥村屬廈村鄉。白泥沿岸有不少菜田魚塘和鹽田,更擁有全港最大的蠔田。昔日下白泥泥灘原是一大片蠔田,出產「流浮山生蠔」及海鮮而著名,吸引了不少遊客和食客慕名到訪,以一嚐當地的生蠔為快。由於環境隨經濟發展高速變化,蠔業日漸式微,滄海桑田,時至今日,白泥沿岸巳變成留下了許多伸出水面的蠔樁,尚有不少蠔殼的遺跡,見證白泥曾擁有過光輝的歲月。現今白泥海邊雖仍有不少蠔田,但已今非昔比了。

被譽為香港十景之一的下白泥日落,一直是拍攝題材的勝地。黃昏時徐徐下降的夕陽把后海灣染得通紅艷麗,繼而彩霞滿天映照海面,最後主角在無邊際的水平綫消失,日夕美麗的景致由起至終,一直令人醉倒,流連忘返。白泥接近海旁的稔灣路,道路頗長,由上白泥一直延至下白泥。位於下白泥的稔灣道旁淺灘,是看日落的最理想地方,可於沿岸路上,迎風送爽,漫步細賞日落紅霞的美景。



 
下白泥灘




走出青山軍路     由下白泥到上白泥

此行是由屯門良景村的青山軍路上乾山山崗後向西北而行,直至出口的下白泥車路為止,長約2公里,於山路上因大峽谷的關係而兜兜轉轉,前後花費了近3小時才走出軍路。到達下白泥後繼續沿車路向東北走,至稔灣路海旁直路再轉入深灣道後,便去到上白泥村,在接近鰲磡沙及深廣西部通道大橋處結束行程。

由青山軍路出口的下白泥繼續向東北面的稔灣路而行,沿途為林蔭車路,平坦易行,其間會經過青山練靶場軍營、高壓電塔架、釣魚塘和有機農莊,以及小巴總站等,在路上不時有小巴經過。

稔灣路是一條頗長的車路,由南下白泥至北上白泥,然後連接深灣道直出沙江至尖鼻咀。稔灣路上沿途可見有下白泥村、慈航學校、觀音和天后合廟數個釣魚塘及燒烤樂園等,轉入了海旁的泥灘路,面對后海灣,那處便是著名看下白泥日落的地方。昔日的蠔田,現時既是淺灘亦見紅樹林,配合水面浪潮的光影,構成了一幅不俗的鄉郊風情畫。於此並可遠眺深圳蛇口,那邊方沿岸一帶的密集高樓大廈,以及橫跨兩岸的深廣西部通道大橋,令整個后海灣景色,美不勝收。

別過淺灘再向稔灣路北走,便上接位處深灣道口的白泥村公所,再沿深灣道直出可達沙江廟及流浮山巴士總站或警署。當走至上白泥村31號門口時,突聽見一輪狗吠聲,原來不知不覺已站在某大動物協會門口,於是推門內看,並順道探訪一下該會內的小動物,之後在深灣道走不了多久就乘小巴至港鐵天水圍站,至此結束流浮山白泥之行。由下白泥村走到上白泥村的步程,花約1.52小時。



 
青山軍路




 
稔灣車路




 
路過軍營




 
路上電架




 
分支小路




 
續走路段




 
慈航學校




 
綠油農莊




 
下白泥廟




 
廟宇牌坊




 
觀音廟堂




 
觀音壁畫




 
廟內花園




 
上廟山丘




 
廟前海景




 
海面漁排




 
稔灣景色




 
稔灣全景




 
村信箱




 
路見魚塘




 
釣魚樂園




 
進入魚塘




 
好姐魚場




 
魚場大狗




 
釣魚價格




 
有客釣魚




 
塘邊魚網




 
魚場設施




 
釣上魚獲





 
魚塘景色




 
魚場車路




 
波記魚場




 
場內魚塘




 
村屋小狗


 
趣緻黑狗




 
入海邊路




 
海旁車路




 
白泥淺灘




 
淺灘壕樁




 
蠔田景色




 
紅樹蠔殼




 
孤小紅樹




 
在水中央




 
水中紅樹




 
東后海灣




 
遠眺深圳




 
深廣大橋



 
鰲磡沙灣



 
石頭之路



 
村落信箱



 
路旁菜田



 
逍遙魚場



 
魚塘風光



 
再見魚場



 
白泥公所



 
收蔬菜站



 
路上士多



 
深灣大道



 
協會門口



 
動物協會



 
領養中心



 
黃貓待領



 
大樹車路



 
天水圍區



 
天水圍站


.
.

>>>>>>>>
    • Raymond Leung      20101224
    •                                    Merry X'mas !
                                         Nice to meet your blog !
>>>>>>>>>
    • 翠兒     20101223
    •             還未有機會去下白泥呢,願人人天天聖誕,天天快樂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4
                         哈哈~ 尚未有機會去天帝之床呢... 祝聖誕快樂 !!!
 
>>>>>>>>>
    • 藍天浪子     20101222
    •                     最初要打驗證碼,之後不用打,最近又要打番,真係俾佢玩死....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3
                         咁咪仲好,又有番驗證碼玩,咁咪少好多廢柴留言囉...
 
>>>>>>>>>>
    • 藍天浪子     20101222
    •                     南朗LJ~ 聖誕及新年快樂 !! 可不可以add 我做blog 友嗎 ? 打驗証碼確實有點麻煩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22
                         哈哈! 今個聖誕節未到就很快樂呀!
                           
因為剛睇完以上的問題, 原本咁耐仲未發現將閣下加入專欄!!! 不過以前都好似一樣要打驗證碼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