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青山軍路-上乾山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0-12-14




屯門青山東北 乾山


屯門青山以北東面的一列山嶺,接近屯門新市鎮良景邨的一座高山,海拔394高,其頂脊線起伏如丘,名叫乾山,或稱良田山,而毗鄰向南海拔250高的為乾山的山崗。以北的還有圓頭山,或稱靈渡山,兩者都是屬青山區的山嶺之一。

青山山嶺及其腹地,面積廣闊,地理環境獨特,處處因受西北風的影響令植被稀少,風化後露出貧瘠的土地,且四處盡是浮沙碎石之路。除景觀奇特外,整個青山腹地因受到風化及水土流失而嚴重破壞,部份土地劣質崩裂形成大小不一的月形峽谷,故有香港大峽谷之稱。由於大部份曾是軍事操炮區關係,歷史悠久,土質特別鬆散,即使在寬闊的軍路上亦會崩裂爆開,行走其中危險度大增,以為人工修築的實地,卻有隨時不明原故誤踏陷地的風險。

青山以西的一大片山地為香港面積最大的軍事用地,昔日是青山練靶場及操炮區,範圍由南的小冷水至到北面的鰲磡沙,途經中部的大冷水西北的大水坑堆填區東北經乾山至圓頭山達至上白泥及靈渡寺。香港回歸中國前,英軍及香港警察經常在青山操炮區練習迫擊炮、榴彈炮、反坦克炮射擊,遺下無數炮彈殘骸。當操炮時,場外會豎起紅旗警示,電台亦會配合局方行動,廣播呼籲市民留意切勿進入操炮區範圍。自1997年英軍撤出香港,練靶場及操炮區便交由駐港解放軍管理。

整個青山練靶場及操炮區屬軍事禁區,未經香港駐軍最高指揮官或者其授權的軍官批准,是不得進入的。由於回歸後解放軍至今10多年都未正式起用及管制該區域,不少好奇的市民及郊遊者,見閘門經常長開,暢通無阻,任何人都可以漠視圍欄舊有的警告牌而擅自進入軍事禁區,更以此越過界線作為郊遊或遠足路線,前往以西的龍鼓灘或北面的白泥等。最早期曾有市民在禁區內行山時,發現大批軍火,包括多枚相信未引爆的迫擊炮彈,疑是前英軍遺下,除了有土地容易崩陷爆裂外,更添一重誤中遺下隱藏炮彈之危機。

全港共有18個軍事禁區,由香港駐軍和特區政府共同保護特區內的軍事設施,軍事設施中,兩個為練靶場,分別是青山練靶場,營地設在上白泥,及位於新圍大嶺練靶場。



 
屯門乾山




走青山軍路上乾山山崗     跨大谷到白泥

乾山屬青山腹地範圍,昔日為青山操炮區,當中築有一條軍路,由屯門市的良景邨山邊起向西通上其山坳,稱良田坳,然後經乾山的一個山崗,再向西北翻越一個小山後直達白泥,長約2公里。良田坳是青山北脊與乾山之間的山坳,高約200,於此可遠眺青山三個方位的山景,通上良田坳的軍路,暫時成為良景邨民的晨運地點,而乾山山崗頂更被晨運者開創為晨運園地。

此行由屯門良景邨山邊通往良田坳,再直上乾山250米山崗,飽覽景色原路下山回分岔路口後,走向西面的石礫大道,翻越小山後續走軍路便可直達下白泥,全程約22.5小時。

通上良田坳是一條軍用石屎車路,沿途可見有鐵網圍欄,一路直至一座中式涼亭為止。由於山麓屬波羅山地帶,軍路入口築有由區議會建立的晨運涼亭,稱波羅山涼亭,越過涼亭後,便正式踩入軍事閘口禁區直上良田坳至乾山。

良田坳為青山腹地之一,屬軍事禁區,有八達路可通四方,南上青山頂,西下大水坑,西北出白泥,而北則是攀行乾山主峰或至圓頭山。乾山高地西面的石礫長路,為軍用車路延長段接上小山丘,越過小山丘又接回石屎軍路,石屎路與石礫路不斷互相交替,半途可見地面由晨運客寫滿中國詩詞,一排一排的字句,字體非常工整和具心思。詩詞路的盡頭亦為石屎軍路,該處於多年前崩裂成了一個月牙形的大峽谷,深度達15,像隻巨大湯碗或小火山口,該峽谷兩面均豎立了警告牌,告示路人切勿再向前走。

不過,大谷側面卻有一條被開採的隱蔽小徑,可沿之而行繞過大谷,由於當時獨行,考慮過勿闖險境。剛折回頭走了不久,在詩詞路上即遇見兩位年青人迎面而來,詢問其路向意欲後,便三人一起抄小徑,先下達 2 深的斜徑才接上隱徑繞過大谷,後面離遠見到有小學生團隊駕到,之後該行友要呼應不敢走過峽谷的學生,唯有各自分道走自己未完的山路到下白泥。

下半段到下白泥的軍路途中,亦遇到一個崩裂的小峽谷,把半邊軍路斷開了,以及多處十分鬆散的浮砂路,幸好都是有驚無險。下軍路途中,沿途的景色非常優美,除可遠眺大水坑山谷淺藍色像水塘的堆填區外,著名流浮山白泥的一大片魚塘就近眼前,而隔著后海灣的深圳蛇口貨櫃碼頭區,那邊方陳列在岸邊的一排排紅色貨運支架,似在天邊又近在眼前,朦朦朧朧的,份外吸引遊人視線,搶去了后海灣部份的天然風光。

 
良景邨路


 
入波羅山


 
路見大石

 
頭頂電架

 
波羅山亭


 
良田軍路

 
避雨小廟

 
上良田坳

 
良田坳頂

 
北望乾山

 
南望屯門

 
屯門海景

 
尖削青山

 
風化西谷

 
北大水坑

 
青山之路

 
乾山

 
上走軍路

 
乾山崗頂

 
頂上園地

 
頂眺北海

 
 
遠眺青山

 
屯門樓景


 
毗連主峰

 
眺后海灣

 
原路下山

 
上石礫路

 
上小山丘

 
丘頂地標

 
對望山崗

 
踏黃砂

 
再入軍路

 
詩詞大道

 
地面詩賦

 
水墨書法

 
軍路斷破


 
立牌擋路

 
下瞰裂谷
 

 
繞過裂谷


 
裂谷內觀


 
鬆散土質


 
北走砂路


 
風化土丘


 
半斷險路


 
斷路深谷


 
練靶乾山


 
繼續下走


 
看堆填區


 
蛇口海景


 
落斜大路


 
下白泥區


 
白泥魚塘


 
東后海灣


 
重踏沙路


 
出口閘門


 
白泥車路



.
.

>>>>>>>>>
    • 藍天浪子     20101218
    •                     不要說笑了~ 條路好窄啊,稍一不慎....
回覆 南朗 L J     20101218
                          哈哈, 最初我都有想在上面爬過去架,不過呢,探咗一輪發現側邊下面因而開採咗另一條小徑,好易行,但首先要在缺口旁爬下2米深既山坡護土牆落去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