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邊界山峰-麻雀嶺 1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23




香港北區邊界 麻雀嶺

位於香港新界北區東北邊境的沙頭角,與粉嶺之間有一縱長橫陳山嶺,幅員廣闊,為境外的深圳梧桐山(944m)向南伸展至境內的支脈,稱為小梧桐,古時稱為麻雀嶺。小梧桐分西北和東北兩支向南交匯成主峰,稱紅花嶺。麻雀嶺為香港最後的天然屏障山嶺。

大梧桐為橫亙山嶺,走勢凌厲,其餘勢的小梧桐亦猛烈,峰巒起伏如虎踞龍盤,西北的一支形成最高峰的紅花嶺(492m),外形儼如西貢三尖,氣勢磅礡,其勢向北達蓮麻坑村,餘脈向西為禾徑山(297m),而向南形成盡頭的長山(167m);東北的一支最高峰為紅花寨(489m),其東脊(440m)被稱大嶺,當中分有數條支脈伸展南方,泛稱麻雀嶺。

丘陵起伏的麻雀嶺,內有三峒山(高約250m),外尖削挺拔,由山麓往上看正好在麻雀嶺脊線破空而出,氣勢無倆。登臨麻雀嶺可俯瞰整個南部山谷的村落,包括麻雀嶺村至南涌、鹿頸、沙頭角東北偏南一帶的群山島嶼,以至邊境外的梧桐山等,視野遼闊,景色優美。

麻雀嶺內有麻雀嶺水系山澗,稱麻雀石澗,於雨季時會出現群瀑飛注的情景,源頭起自麻雀嶺南部流下山麓至麻雀嶺谷地,再由沙頭角海流出大鵬灣。麻雀嶺南面谷地有麻雀嶺村,分成上、下兩村,附近包括有萬屋邊、萊洞、禾坑、新屋、石橋頭、立和、石涌、鹽灶下、塘肚和担水坑等村落。

麻雀嶺東北麓為沙頭角和沙頭角海的入口,把守住東北面的大鵬水道。據史載,清代對香港地區的海防極為重視,先是為了對付台灣的鄭成功而立界,後而為監視猖獗的海盜,故沿海建有許多營汛,面向沙頭角海的麻雀嶺是其中之一。康熙7年(1668年) ,麻雀山嶺築有烽火台,稱麻雀嶺墩台,駐有把總一名,士兵五十名康熙21年(1682年) 許多墩台改為汛,或稱營汛,為清代綠營兵勇分駐地。原麻雀嶺墩台改稱麻雀嶺汛,駐有把總一名,士兵增至二十二名。乾隆年間(1736至1795年),麻雀嶺汛與鄰近的大埔頭汛,以及九龍寨城的九隆汛仍然存在,直至1897年英國租借新界和新九龍為止。

 


 
麻雀嶺




沙頭角石涌凹上麻雀嶺

此行跟隨悠閒的行山隊主攻麻雀嶺至三峒及連走西面的紅花嶺,全程約6小時。由沙頭角公路的鹽灶下巴士站下車,折回至石橋頭村起步,入村後上行麻雀嶺,先經過村內的一棵大樹,樹下旁邊有個「粉沙鐵路火車橋遺址,現只剩下數個橋樑石躉倒塌在溪流旁,參觀過荒蕪遺跡後才正式上山。

越過山麓的林徑穿出來後,赫然是要走一條如龍又如蛇的焦土山脊小徑,才想起紅花嶺剛於去年底時被山火洗劫,經多個小時才撲息。由麻雀嶺外看景色,非常不錯,只需走到石涌坳高約180m山坡禁區界線的電塔架,已可遠眺沙頭角市和俯瞰沙頭角海。

攀麻雀嶺高坡時兩旁因山火而沒有了灌木叢護身,沿途增添難度和風險,尤其臨頂的一段10斜坡,原已陡直覺得更加陡直,過程要屏息逐級輪流而上,攻頂那一剎更要額外鎮定才能應付。約一小時一刻便上抵麻雀嶺的一個逾220m高的土峒頂。

麻雀嶺頂景色不錯,還可近距離對望深圳第一高的梧桐山,其山頂的電視塔很吸引,屢是令人看不厭。行隊首領於土峒頂不作停留小休,繼而直撲前面的相差不很高的三峒尖,又稱雞麻石,似是引頸的龍頭傲視山下。當下回落至一坳位時便要跨過一堵殘破的木門樁,未見有長長圍網,意味於此正式踩入邊境禁區。

之後再依陡直的山徑直抵尖尖的三峒頂該尖頂遠見已知異常狹小,上抵時僅可容納約四人左右,故此不能停留。走過尖峰再前看原來尚有兩個較低的二峒,形如駝峰,當峰過峰時仿似坐過山車,高低落差極大,斜度應有45度,幸好山火未有超越禁區,否則上下坡時又再面臨一次光禿禿的攀岩挑戰。

 

 
嶺下石涌



 
鹽灶下站



 
聚集行友



 
回走公路



 
入石橋頭



 
西麻雀嶺



 
石橋頭村



 
直入村落



 
村落小路



 
樹貼圖版



 
粉沙鐵路



 
橋樑遺址



 
火車頭照



 
倒塌橋石



 
村落盡頭



 
曾氏家祠



 
上山路口



 
彩帶引路


                              
 
上麻雀嶺



 
瞰麻雀村



 
焦土山坡



 
上電塔架



 
電塔景色



 
腳下禁區



 
眺沙頭角



 
沙頭角海



 
海上漁排



 
眺西雀嶺



 
之路上山



 
突出尖峰



 
直上山坳



 
麻雀山脊



 
荒山野嶺



 
轉上高峰



 
接近



 
回望山坳



 
環形小路



 
爬行上頂



 
攻頂陡坡



 
勝利上頂



 
北梧桐山



 
電視尖塔



 
東沙頭角



 
對面鹿頸



 
山谷南涌



 
眺西雀嶺



 
面三峒



 
走向尖峰



 
告別山頂



 
越過閘門



 
三峒山下



 
沙頭角市



 
邊境深圳



 
大梧桐山



 
回瞰麻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