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邊境紅花寨-礦山 2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26




香港北區邊界禁區 紅花寨 / 礦山

位於香港北區邊境禁區的紅花寨,又名紅花柴,海拔489為該區內的第二高峰。紅花寨為麻雀嶺東北支脈主峰,而同屬支脈的西北主峰稱紅花嶺(492m),亦為區內的最高峰,身在其後面的紅花寨,與其稱為大嶺的山脊一路向東延伸下至蓮麻坑伯公坳(150m),之外為禁區沙頭角邊境公路。

蓮麻坑伯公坳之北有一座碩大橫亙高山,氣勢雄偉,走勢向東至大鵬海,乃深圳鵬城第一峰梧桐山(944m),高度略遜於港境的大帽山(957m)。梧桐山頂豎立了一座電視發射塔,成為邊界禁區很吸引的焦點風景點

紅花寨的東面大嶺山脊,峰巒起伏,位於紅花嶺北脊(380m)山頭頂設有站崗,曾為軍事觀望台,角落有多盞探照燈和戰壕遺跡。毗鄰稍下的山頭,位處蓮麻坑,因出產礦而得名礦山,頂上建有混凝土建築物,稱麥景陶碉堡。

麥景陶於1946年就任香港警務處處長,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為防止共軍南侵香港,港英政府便在邊境範圍內多個山崗頂分別興建了多座碉堡,用作監視中國大陸的邊境活動,以當時的警長麥景陶命名,別號「麥景陶教堂」,後來轉為用作監視偷渡客。

麥景陶碉堡共有七座,為兩層高建築物,設計相似,以墨綠作保護色,部分設有發電機房、水塔、甚至有機槍堡作防衛用途,於1949年至1953年間興建。現時七座碉堡仍然健在,更被評為香港二級歷史建築,分別位於新界落馬洲馬草壟、米埔擔竿洲、文錦渡南坑、打鼓嶺瓦窰、香園圍白虎山、蓮麻坑礦山及沙頭角伯公坳。除了擔竿洲碉堡之外,其餘皆位於邊境禁區內。

礦山接近港深邊界的伯公坳,對下為邊境蓮麻坑公路,沿路築有長長的鐵絲網圍牆。礦山腰部有個廢棄礦場和礦洞,稱蓮麻坑礦洞,或稱礦坑。該礦洞歷史悠久,由1917年開始採礦,直至1958年才全面停產遂被廢置,由於在禁區內,行經打擾的人不多,故洞內早已成為蝙蝠的棲息地,1994年被列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紅花寨與礦山,及蓮麻坑礦場等地方為港境禁區,地域較敏感,進入需要得到許可。邊境禁區早於1951年已設立,用以打擊非法入境活動及阻截偷渡客。隨著香港1997年回歸中國後,偷渡問題已不再嚴重。2008年特區政府宣佈大幅度將邊境禁區範圍開放,由原來的2,800公頃減至400公頃,除沙頭角外,今後居民不必再申請「禁區紙」即可自由出入有關地區,又謂於2010年底前將新獲解禁土地圍網陸續拆除後才實施。西北面的蓮麻坑村是開放的土地之一,而紅花寨毗連的紅花嶺山區一帶,更計劃發展為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


 
紅花寨



 
礦山




接走礦山探礦洞 / 大嶺越過紅花寨

此行由沙頭角公路起步,上攀東南支脈的麻雀嶺踏入了禁區上走三峒山,一小時後向南落山穿越密林,拐了個彎到達到担水坑深谷的大澗坑大休。休後續走,在接近邊境公路的圍牆再度上山展開中段的旅程。 在大澗坑的一棵大樹旁歇息時周邊探看,發現有一支無字碑柱,高約 5 ,金字尖頂,可能是用作地域標界,另外尚有跨坑的倒塌斷橋一座。大休半小時行隊出發,踏上澗坑的斷橋再往山上走,經過廢置礦場遺址時,可見仍有很多如鐵的石質和鐵砂粒,在陽光下發出閃爍的銀光,耀眼得很。前行上山不久便來到礦洞遺址。

參觀的礦洞可能是蓮麻坑礦洞。該礦洞十分巨大,進入後如同到了一個石造的蜂巢,巢內的窩很黑,有些更像無底深潭,並透出陰涼之氣,令人不敢再走近。礦洞內有些洞穴即使用電筒照射都沒見有蝙蝠蹤影,相信要再深入探險才能有發現,只是不能亂闖。

繼而大隊續上山路,見前面有座碩大無比的山嶺,高達400,一直期待會是目的地的紅花嶺。走過一段越來越高的山路,突見離不遠處凌空出現了一座發電站。再直上行,終於站在紅花寨山脊的大嶺(440m)山頭瞭望台,並可俯瞰剛才所見的發電站,原來是另一個山頭的麥景陶碉堡,還有西北面一帶的邊陲風光,令人歎為觀止。

繼續朝大嶺上路紅花寨,沿途根據領隊留下的標記走,準沒錯,雖然仍在禁區而形單影隻在趕路,因追不及龍頭亦不等龍尾之故。穿插林徑上山又拐上山覺得幾近頂端,最後沒見到期待露空之地的紅花寨山頂便來到一虛掩的生锈閘門,穿過之後便正式走出紅花禁區

由沙頭角三峒頂至礦坑又而至該隻閘門而出這段翻山越谷的中段旅程,花約3小時許,此後繼續越走林徑到紅花嶺頂


 
三峒山



 
上三峒



 
過二峒山



 
眺梧桐山



 
頂塔焦點



 
山路石墩



 
荒徑落山



 
密林小徑



 
到担水坑



 
邊界圍牆



 
水坑深谷



 
石澗大休



 
山澗斷橋



 
無字界碑



 
大休遺字



 
再上山路



 
邊境公路



 
俯瞰邊境



 
上石礦場



 
礦場山坑



 
倒掛橫額



 
密林有洞



 
礦洞入口



 
洞內景觀



 
幽暗山洞



 
蜂巢洞穴



 
大穴入口



 
無底深潭



 
彩色石質



 
透光洞口


  
 
上礦山徑



 
山頂碉堡



 
過水管路



 
前見大嶺



 
穿插小徑



 
大嶺平頂



 
頂探射燈



 
眺望邊境



 
深圳市郊



 
梧桐山嶺



 
俯瞰礦山



 
綠色碉堡



 
西面谷地



 
蓮麻坑區



 
眺紅花寨



 
上紅花路



 
遠離邊界



 
釭花寨



 
走出禁區


.
.

>>>>>>>>
    • ToCherry     201155
    •                   入 暗洞探險, 真刺激
回覆 南朗 L J     201156
                         哈哈! 閣下應該已入過暗洞探險囉喎~~~
 
>>>>>>>>>
    • 飛毛華腿     201154
    •                     這座山隔離就是邊境,風景好似不錯.... 我以前曾想和朋友到此一行,但最終沒有落實行程....
回覆 南朗 L J     201156
                          風景很好呀~
                             
有機會一行, 但現時唔知係咪冇問題可自由行!
 
>>>>>>>>>>
    • .SkyBlue     201153
    •                  介紹得很詳細,那些圖片也很漂亮。
.回覆 南朗 L J     201156
                          謝謝到訪, 有機會一行啦!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