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邊界高峰-紅花嶺 3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1-4-30




新界北區邊界 紅花嶺

位於香港新界東北區的紅花嶺,又稱麻雀嶺,為北總區內的最高峰,海拔492,頂部挺拔直指天際,氣勢磅礡,外形可與蚺蛇尖、釣魚翁、睇魚岩頂的「西貢三尖」相齊並論

紅花嶺臨近沙頭角邊界禁區,山體廣闊,北部屬於禁區,與其相連偏北的紅花寨(489m),剛好越過禁區界線。紅花嶺山腰連接西面同脈分支的禾徑山(297m),其北面禁區內有黃茅坑山,之間的谷地是個垃圾堆填區,故與禾徑山相交的山脊未到禁區界線已築了長長的圍網來區隔。登臨紅花嶺可俯瞰邊境禁區內的鄉郊景色,同時可北望神州大地,視野廣闊遼遠。

1989年英國向中國租借得新界後,英軍便在紅花嶺、紅花寨築有軍事建築物來防禦邊境,包括站崗、瞭望台、戰壕和直昇機坪等設施1950年在紅花嶺西脊興建了一條水泥軍車路稱麻雀嶺吉普車路,由禾徑山山腳直達紅花嶺高地,沿途豎立數塊軍用里程標記長度,由半山2500至盡頭5000為止。隨後警方在礦山興建一座用來監視國內共軍南侵的碉堡,麥景陶警長之名來命名,後來改作監視及阻截偷渡客。麻雀嶺在清朝時更築有麻雀嶺墩台來防禦海盜,現時山嶺上仍留有疑為墩台的遺跡。

英國接管香港新界初期,曾以不列顛群島最高峰的 Ben Nevis (朋尼維山) 命名紅花寨,而稍高的主峰紅花嶺,取 Robin's Nest 命名,中西之名相信是與在山上到處盛開的野生杜鵑花木和時常出現的雀鳥有關。

知更鳥為英國人的所愛,常在聖誕卡和聖誕紀念郵票上見其蹤影,只差一點列為「國鳥」。牠是一種細小的雀形鳥類,歸類為鶲科,分佈於亞洲、歐洲和北美洲,身長約14釐米,體形小如麻雀,其胸羽的紅色更傳與耶穌有關,故紅花嶺又名知更嶺。另外,香港野生杜鵑花,又名山映紅,花色艷紅,紅花嶺乃因此得名,而副峰的紅花寨又名為紅花柴。

紅花嶺接近山頂設有香港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之輔助發射站,為南面谷地的鹿頸、鹽寮下、山咀、軍地及坪輋等提供服務。此外,2008年特區政府宣佈開放北區的部份土地,居民無需申請紙可自由出入。2009年,港府冀充分利用禁區內原有的歷史生態風貌,加強自然保育,以及保護文化遺產資源而計劃在紅花嶺、蓮麻坑及長山一帶開闢香港第25個郊野公園,佔地約476公頃,稱為紅花嶺郊野公園。



 
紅花嶺




接走紅花嶺軍車路      下山到禾徑山路

此行由紅花嶺北的閘門口西走過一段林徑出來,便是紅花嶺峰頂下10多米的分岔路口,向北走就是禁區,對正的小山丘為上紅花嶺最高峰,向南為轉向過東西兩方的高坡彎路,舉目四方,剛被山火洗劫的紅花嶺,半山以上全是焦土荒涼景象,令人慘不忍睹。

除了山嶺景觀覺得悽涼外,行經的小徑時近看著焦草夾著泥黃土,有如生了癩痢,更有疙瘩之感。相信當春季來臨時,新生的樹苗會開遍山野,而漁護署亦會重新植被護坡,以防水土流失。不消數月,春去夏來,極具科學價值的紅花嶺和麻雀嶺,屆時一片新綠,除了視覺煥然一新外,後來行山者更有優美的山野景色伴看秀麗的邊陲風光。

依領隊的指示走南面路而過西面山嶺發射站,其時俯瞰到發射站處有十多人在小休,不消一刻人便全不見了。從紅花嶺尖峰高坡的山路而下,全是浮砂碎石路,坡度亦非常陡斜,有一定難度,幸好山路不長,不多久便直落到發射站,再而下便是鋪上水泥的軍車路盡頭地帶。軍車路上有美觀的鐵鍊欄杆,路旁更豎立了一塊軍用的5000里程,其東面的長路蜿蜒如蛇,若取之而行是會把人帶到沙頭角麻雀嶺。

至此走美觀易行的軍車路下山,並可優悠地沿途欣賞山下粉嶺谷地的景色,美不勝收。當下山至山腰處可見到相連的禾徑山,以及窺視山外的禁區風光,包括黃茅坑山和蓮麻坑外的深圳市郊。紅花嶺軍車路十分漫長,斜度亦大,山下約一小時便可直抵山腳出口的禾徑山路,再而走 15 分鐘便可到達沙頭角公路巴士站結束整個麻雀嶺之行,全程 6 小時


 
紅花徑 -出禁區閘



 
到紅花嶺



 
山頂尖石



 
轉下山路



 
丘陵荒野



 
眺望東脊



 
軍建築物



 
分岔路口



 
走右邊路



 
山下南涌



 
西面山脊



 
下山路口



 
見發射站



 
西北邊境



 
遠眺深圳



 
紅花南脊



 
下電射站



 
電站圍網



 
轉落軍路



 
軍用標距



 
立里程碑



 
東麻雀路



 
軍路盡頭



 
紅花尖峰



 
尖峰比併



 
走軍車路



 
回望山嶺



 
沙頭角海



 
山嶺全景



 
沿途電纜



 
下山長路



 
山巒景色



 
眺八仙嶺



 
屏風山下



 
山下長山



 
山谷粉嶺



 
遠離山頂



 
斜陽芒草



 
金黃小菊



 
山坡紅樹



 
路旁呎碑



 
見禾徑山



 
脊外禁區



 
黃茅坑山



 
軍路影子



 
半山路碑



 
山腳車路



 
路上招牌



 
路邊動物



 
路旁紅花



 
禾徑山路



 
出口景色



 
經山澗橋



 
公路巴站



 
上水車站


.
.

>>>>>>>>>
    • asdf001997     2011510
    •                        剩係去過綠田園
回覆 南朗 L J     2011510
                          真令人羨慕, 果處有好多生果,,好似任吃...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